节气微科普丨清明时节除了养肝,还要避免接触这些过敏源
2023-04-03 1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麻云  
1
听新闻

清明节气,因为节令期间“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而得名。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到春季。《素问•六节藏象论》云:“肝者,罢极之本,魂之居也;其华在爪,其充在筋,以生血气,其味酸,其色苍,此为阳中之少阳,通于春气。”

江苏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中医师姚彦表示,立春之后,人体新陈代谢加快,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旺盛。

养肝要做到:(1)此时部分人群入睡过晚,血不入肝,不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则耗伤肝血,使人体阴阳失调。所以春季要注意不要熬夜,尽量在子时(23点至1点)前入睡。(2)春天阳气生发,肝气向外舒展,如果肝气过旺,会克伐脾土,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肝气太旺还会损伤肺脏。所以需控制情绪,不要急躁易怒,以免肝郁气滞,化火伤阴。(3)饮食最好选用性平、甘、微温的食物,如山药、红枣、黑豆等,避免吃油腻生冷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比如粗粮类、猪肝、鸡肝。春天肝旺的时候,要少吃酸性食物如牛羊肉、精白米、糖类等,否则会使肝火更旺,损伤脾胃。

百花盛开,春风日盛,紫外线逐渐强烈,花粉指数升高,此季节也是过敏性疾病高发季节。每年这时,皮肤科门诊中各类过敏性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因此,姚彦主任提醒大家,春季防止皮肤过敏需从避免接触各类过敏源入手。

(1)避免空气中的过敏源。春季花粉过敏的“元凶”往往不是那些颜色鲜艳的观赏花,而是那些看起来不会开花的树木类、杂草类植物。风媒花粉才是主要过敏源,如柏树、杨树、柳树、桦树、梧桐等的花粉,特点是花型小,花粉含量高,质量较轻,可以随风飞到很远的地方。对此敏感的人群可以尽量不去树木杂草多的环境,出门戴护目镜和防护口罩,从外界回家后及时更换衣物、清洁面部。另外还需当心一些带刺的草和草丛中的昆虫,最好穿长袖衣裤及长靴,避免擦伤皮肤。

(2)避免食物类的过敏源。《黄帝内经》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避免摄入发物,以免动风生痰、发毒助邪。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哪些食物是发物?在我们日常食物中,属于发物类的食物有以下几大类:

蔬菜类。春季荠菜、香椿、马齿苋、灰灰菜等野菜都是光感性植物。有过敏病史的人,尽量少吃光感性强的野菜。吃完野菜后尽量少在户外活动,减少强光的照射。

禽畜类。主要有公鸡、猪头肉、鹅肉等,这类食物主动而性升浮,食之易动风生阳,诱发或加重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

海腥类。主要有各类鱼虾、蚌肉、螃蟹等水产品,这类食品大多咸寒而腥,对于体质过敏者,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鼻炎,也易催发皮炎、湿疹等过敏性皮肤疾病。

食用菌类。主要有蘑菇、香菇等,过量食用这类食物易诱发或加重各类皮炎。

(3)避免气候特点诱发的皮肤病。“清明时节雨纷纷”,此时南京等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明显增加,气温也时高时低,变化幅度较大且多风,紫外线较冬季明显增强。手足癣、日光性皮炎、荨麻疹等疾病易在此时加重。患有手足癣、体癣的患者运动、家务劳动后需及时擦干皮肤并外涂护肤品以保护皮肤屏障。日光性皮炎的患者外出时需外涂防晒霜,佩戴防晒口罩、遮阳帽,避免在下午1-3点紫外线最强烈的时间段外出,外出踏青避免长时间暴晒。慢性荨麻疹患者,中医认为表虚不固,易受风邪侵袭,这段时期要注意避风寒,不要过早地减衣,以免疾病加重。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