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乏力、没精神怎么办?中医专家给出三大妙招
2023-04-03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倩 程守勤  
1
听新闻

俗话说“春困不是病,困起来要命。”一到春天,很多人都成了特“困”生,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了。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接诊了多例因疲乏、没精神前来问诊的市民。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主任医师指出,春天就要多休息,但有种困要当心。三大妙招,助大家快速缓解春困。

记者在门诊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李女士在当地做点小生意。但是最近总觉得自己没什么精神,尤其是吃过饭以后,这种困就越发厉害。“我们平时比较忙,也没多少时间休息,不知道是不是病,所以就想着来门诊看看,再调理身体。”

那么,春困是正常现象吗?王长松主任医师指出,一般来说,春困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睡得时间再长,也总是觉得疲乏、浑身没力气。这往往与春天这个季节相关,春天是人体阳气升发的季节,但是如果人体内有湿气,或是经络不是特别通畅,那么人体内阳气升发的过程就不会特别顺,从而导致大脑缺氧,出现春困的现象。

专家表示,春困本身是很常见的症状,但是如果不仅是春天困,还总是出现上午困,晚上睡不着,且经常心情郁闷,凡事提不起兴趣,休息后也无法得到缓解,需要当心抑郁症。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到医院中医内科、心理精神科就诊。

王长松主任医师介绍,三大妙招,可快速缓解春困。

一招:黄芪代茶饮。准备黄芪15克,直接泡水喝。黄芪味甘,性微温;归脾、肺经。可健脾补中,升阳举陷,益卫固表,利尿,托毒生肌。因此,有助于阳气升发。

二招:干洗脸。两手合十,相互搓热,先将双手手掌敷在眼睛上,敷三秒;再用手掌或掌心,从嘴角、鼻翼向上,然后由额头向下,收向下巴,再由嘴角向上,完成干洗脸动作,洗三次,从而完成第一组动作。接着再双手合十搓热,循环敷眼、洗脸动作,以此循环做三遍。最后,双手轻轻揪耳朵三下。该方法简单易操作,当感觉自己非常困乏、头昏脑涨时,马上使用干洗脸的方法,就能让自己神清气爽。

三招:双手梳头。用双手十指从额头一直梳理至后发髻处。稍稍用力,让头皮通过按摩得到放松。人的头部有许多重要的穴位,通过双手对于头部的按摩就能有效刺激诸多穴位,促进血液循环、坚固发根、疏通经络。《皇帝内经》有云“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因此,春季的养生原则,宜晚睡早起、慢步缓行,使情志舒展、气血畅通,阳气慢慢升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倩 程守勤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