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附儿院:血透室新技术,免疫疾病孩子的福音
2023-04-03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杜鹏伟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苏大附儿院)肾脏免疫科血透室迎来了一位血液科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患儿,目前正在积极准备骨髓移植。这位小朋友在完善移植前检查时发现其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明显高于正常值,因此建议用蛋白A免疫吸附治疗降低HLA。值得庆幸的是,通过三次顺利的蛋白A免疫吸附,患儿复查的HLA明显下降。

蛋白A免疫吸附技术在成人高群体反应性抗体(PRA)肾移植受者运用已久,对移植前群体反应性抗体过高的患者来说,降低PRA阳性率是影响其肾移植存活的一个关键因素。同样,对于骨髓移植患者来说,人类白细胞抗原(HLA)过高亦会影响移植后排异情况,甚至可能导致移植失败。

蛋白A免疫吸附术更广泛运用于各类抗体介导的免疫性疾病,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ANCA相关性血管炎、视神经脊髓炎、自身免疫性脑炎、重症肌无力等均有文献报道,其在控制病情进展,挽救器官功能,缓解病情和治疗疾病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苏大附儿院血透室也曾对一名视神经脊髓炎患儿成功救治。


此次血透室成功开展儿童蛋白A吸附技术,为苏大附儿院众多等待移植的患儿,大部分是骨髓移植的患儿带来了福音,移植前降低HLA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移植后排异反应,减轻家长经济负担的同时,可提高移植成功率。此技术也为各类抗体介导的免疫性疾病患儿提供了更多的治疗手段,有利于病情尽快得以缓解及控制。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杜鹏伟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