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口“隐身”让你不再烦恼 南医大四附院经口腔切除甲状腺肿瘤
2023-03-27 12: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婧怡  
1
听新闻

传统的甲状腺手术或多或少会在颈部留下痕迹,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导致自卑心理。近日,南医大四附院通过一种新的手术方式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年轻女生单位体检发现甲状腺肿块

近日,22岁的黄女士体检时发现甲状腺上长了个肿块,她赶紧来到南医大四附院甲乳外科门诊就诊,经彩超下穿刺提示甲状腺恶性肿瘤可能,门诊医生建议手术切除。

传统的手术必然会在患者的颈部留下5cm左右的手术切口疤痕。年轻爱美的黄女士希望既可以切除肿瘤、又不留下明显疤痕。该院甲乳外科陶静主任首先想到了经口腔前庭入路的手术方式。

经口腔前庭入路让切口“隐身”

术前检查发现,患者颈VI区淋巴结考虑有转移。“经口前庭入路的甲状腺手术可在保证美观的同时,缩短手术路径、减少创伤,颈VI区淋巴结清扫较胸乳入路的腔甲更彻底,手术切口一周就可愈合,术后不影响进食与沐浴。”陶主任与患者沟通后,经过全面的检查,黄女士符合手术指征。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甲状腺科斯岩主任的指导下,手术如期顺利开展。

腔镜下甲状腺癌手术,肿瘤能切干净吗?

专家介绍,腔镜下甲状腺癌手术和传统的开放手术效果是一致的,只是在切口选择及手术路径上不同,并且腔镜有放大局部的效果,癌切除和淋巴结清扫得更加干净彻底,对周围组织及神经的保护更方便。

与此同时,腔镜甲状腺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势,但术前需要更加精确的评估来选择具体的手术入路,根据相应的检查决定患者是否适合行腔镜手术切除肿瘤。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