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妇幼:强化提升操作技能 提高新生儿听筛质量
2023-03-27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在我国,有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高达2057万之多,占全国人口的1.679%。听力的障碍严重影响着这一群体的生活、学习和社会交往。先天性听力损失为新生儿常见出生缺陷,听力下降会影响生活的许多方面:儿童的言语发育、交流、认知、教育等。但及时发现干预后,大多数孩子可以重回有声世界。

作为江苏省新生儿听力障碍质控中心和南京市新生儿听力筛查中心,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妇产医院)承担着新生儿听力筛查早预防、早筛查、早诊断的重任。

近期,该院开展南京市新生儿疾病听力筛查技术培训班,培训课程包括线上听课、问卷星理论考核、线下实操培训,其中线下实操培训针对3年内未取得新生儿听力筛查合格证和初训人员。

本次实操培训采用创新模式,理论与操作相结合,重在人才培养,提升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新生儿听力筛查技术及信息系统数据录入统计水平,练好听力筛查操作基本功,规范学习新生儿听力筛查技术流程,提高听力筛查诊断工作质量,对先天性听力障碍进行精准防治。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拥有国内先进的听力测试、诊断、评估技术和设备,实操为五天集中培训,周一入科培训开始分各项目实操,直至周五下午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培训并操作考核,考核通过者发放南京市新生儿听力筛查证书。

本次南京市新生儿疾病筛查技术培训班课程干货满满,让来自南京市各级听筛机构的学员们更深刻地理解了新生儿听力筛查,提升新生儿听力筛查技术水平,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