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人民医院前列腺癌早筛早诊早治项目《守护老人一“腺”生机》获评“全国健康促进优秀案例”十佳作品
2023-03-23 11:24:00  作者:秦瑀  
1
听新闻

近日,2022年全国健康促进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十佳作品名单公布。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指导,《中国卫生》杂志社、中国家庭报社联合举办。主要围绕“健康促进全民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主题,体现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优秀案例,旨在展示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三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健康促进的政策、举措,探索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从而进一步推动并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活动获得了全国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组织、社区、大中小学校、企业等多个领域和行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

经过组委会初审,共有52个案例作品入围。经过专家组评审,最终评选出2022年全国健康促进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十佳作品。启东市人民医院前列腺癌早筛早诊早治项目《守护老人一“腺”生机》优秀案例作品凭借扎实的成效和百姓的健康获得感,获评“全国健康促进优秀案例”十佳作品,是江苏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案例。

启东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关注老年男性健康

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纲要中提出的15项行动之一就是“癌症预防行动”指出,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这也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前列腺癌是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好发于在50岁以上男性,是男性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球范围内男性第二位最常见的肿瘤。

2018年至2020年期间,启东因前列腺癌死亡的有258人,占比2.66%。关注老年男性的健康变得极为重要,启东市人民医院是江苏省具有“前列腺癌PIDT诊疗一体化中心”资质的2家县级医院之一,南通市唯一一家获得PIDT授牌的县级医院。在启东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下,将启东市医卫界政协委员、启东市人民医院龚海燕的政协提案《关于探索我市前列腺癌早筛早诊早治的建议》列为2022年度“重点提案”,在启东市卫健委的指导下,由启东市人民医院主导,在启东市4个乡镇试点开展前列腺癌筛查项目。

启东市人民医院获得的PIDT中心授牌

项目的开展使启东市成为南通市县域内开展前列腺癌早筛早诊早治项目的唯一县市,也是江苏省唯一政府发文开展筛查的县市、是迄今为止全国在县域内开展此类项目第一家县级城市,启东市政府、市政协、市卫健委、启东市人民医院用行动实实在在地践行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一重要指示。

凝聚合力,打造惠民流程,让百姓有获得感

2022年,在做好疫情防控,还要同步做好政协提案的落实,这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最终商量决定在启东寅阳镇利用好老年人体检的契机,将“PSA前列腺癌特异性抗原”检测纳入63周岁以上男性老年人体检套餐中,增加前列腺早癌筛查早筛力度。这样,既可以避免疫情期间老人们多次往返医院检查,也可以节约人力成本,实现最好的时间成本效益。

启东市人民医院政协委员与界别外医务人员桌面推演 共同商议开展前列腺癌筛查

2022年江苏省启东市圩角镇开展前列腺癌筛查现场

2022年江苏省启东市惠萍镇开展前列腺癌筛查现场

为了提高早筛的力度,启东市人民医院PIDT诊疗中心借鉴以往老年人体检模式,桌面推演筛查流程后,以启东圩角镇和惠萍镇为试点,提出了“早诊惠民套餐”,实施免费3项检查,建立从挂号到诊疗的绿色通道,凡是PSA数据高需要复诊的村民,早上8点到医院,全流程检查后,11点就能得到医生的结果反馈,自己不出一分钱。让百姓接受筛查的过程更便捷、更省心、更高效。

90岁老兵朱振谦接受健康筛查

当启东市人民医院和汇龙镇中心卫生院圩角分院党员志愿者及医护人员在圩南村开展“尊老爱老弘扬文明新风,防癌早筛人医健康义诊”活动,为圩南村63周岁以上的男性村民实施前列腺癌早筛早诊早治工作时,村里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朱振谦接受健康筛查后,夸奖说“做得好!老百姓喜欢。”

创新创优,打造县域模板,为纵深推进做准备

启东市人民医院与启东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暨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现场商议合影

2022年江苏省启东市寅阳镇开展前列腺癌筛查现场

2022年此项目早筛9202人,PSA阳性数据有1175人,到医院复诊700人,其中确诊前列腺癌113人,全部得到了积极的手术或内分泌治疗,挽救了113个家庭的希望,提高了113位市民的生命预期和生活质量,提升了百姓对癌症预防知识的认知和配合度,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居民健康素养。此项目积极宣传发动,普及了前列腺癌筛查知识,提高启东市老年男性前列腺癌筛查意识,促进前列腺癌早发现、早治疗,一定程度上降低前列腺癌的死亡率。

启东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走进乡镇、社区科普

都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守门人”。但是在项目落实的背后是一群人在默默奉献负重前行。启东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晓东带着团队连做7台手术累得饭都吃不下的时候,听到的是这样的回答:“老百姓一听说是癌症,那种急切的心是不能等的,我们再坚持下。”天还没亮就出发去筛查现场的医务人员说:“老人家起得很早,我们早点准备好,他们就不用等待了。”启东市医卫界政协委员、启东市人民医院龚海燕说:“走近那些老年群众时,更深刻地领会到健康传播任重而道远。深入群众调研,做好卫生管理建言,配合实施民生健康工程,走近群众,做好健康传播,在平凡中坚守初心,在苦干中锤炼本领,方能履职不怠,医路为民。”

凭着一股拼劲,一腔热情,短短4个月,启东市人民医院完成了前列腺癌早筛早诊早治探索项目,打造出县域内前列腺癌筛查的“启东经验”模板,守护了百姓安康。未来将在此基础上,纵深推进,面向全市铺开,造福更多的百姓。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