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小针眼助动脉堵塞恢复通畅 微创介入手术治愈老人多年腿疾
2023-03-15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胡永立  
1
听新闻

近日,80岁的陈老太太因反复心悸一年多入住南京同仁医院心内科,进行冠状动脉支架置入后,明显好转。但同时,陈老太太又向医生反映腿部不适,双下肢无力、冰凉伴腿疼一年多了,近期症状明显加重。患者8年前因左下肢动脉闭塞做过支架手术,近期一直卧床,老人的子女误以为其不愿活动,其实是持续的腿疼使患者寝食难安、无法行走。经过下肢动脉CT血管成像(CTA)检查后,老人的下肢动脉情况比预计的更糟糕。

CTA显示左侧原置入的长20cm支架完全闭塞,支架上端的血管呈现串珠样高度狭窄,下端的血管则完全闭塞;同时右侧的主干血管也出现了局部的闭塞,膝关节下方的三支小血管也不同程度闭塞。按照这种情况,一般处理是使用人工血管连接到闭塞段血管两端的外科搭桥手术,但老人家因冠心病刚做过冠脉支架,身体状况不适合外科开刀手术。

经会诊后,医生讨论决定尝试微创的介入开通手术,但患者原置入支架已闭塞一年多,长度又达20多厘米,所以再次开通非常具有挑战性,即使在大的血管中心这样的手术也很难保证有理想的结果。经过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家属表示理解,不想让其母亲经受更多痛苦,决定就应用介入微创的方法治疗。

随后医生们制定了详细的手术预案,根据患者具体情况,为保障患者安全,决定先期开通左腿原闭塞支架血管,再择期开通右下肢闭塞的动脉。

血管造影DSA结果与术前CTA一致,术中开通支架内闭塞段异常艰难,非常坚硬,支架下端与正常血管间也完全闭塞,我们利用娴熟的导管技巧,最终顺利开通闭塞的支架并与下端正常血管连通,恢复了左下肢主要动脉的血流。

血管开通后老人在手术台上立刻感觉腿不疼了,也有温度了。术后查房时老人拉着医生的手万分感谢说:“没想到咱们同仁医院也能做这样的手术,免得去省级医院排队住院了。”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回家休养,之后将为患者右侧闭塞的动脉进行微创介入血管开通手术。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胡永立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