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榜单出炉 苏州这家医院入选
2023-03-14 1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闽悦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第三批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名单出炉,苏州市立医院成功入选。据悉,这是该院继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之后的又一个国家级殊荣。

为全面贯彻《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升新生儿救治能力及保健服务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三批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评估工作,经过申报、遴选、现场答辩、专家评估等环节,最终确定23家单位为第三批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苏州市立医院作为江苏省省级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指导中心、江苏省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江苏省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在省、市各级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妇幼专科始终保持着高质量发展。

专科规划齐全。产科设有专科专病门诊、产科重症病房MICU、母婴同室病房、LDR病房;新生儿科设有普通病房、NICU、SCN特殊照护病房;儿童保健科开设新生儿听力筛查、高危儿门诊、高危儿评估、新生儿健康评估、新生儿神经行为测定门诊,满足新生儿各种健康保健需求。

人员梯队合理。产科、新生儿科、儿童保健科医护人员390名,初、中、高级医疗技术人员配比科学,拥有硕士生导师5名,江苏省“333”人才1名,姑苏卫生青年拔尖人才1名。

质量体系完善。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的母婴医疗安全管理体系,成立专科质量管理小组,开展各类培训和演练,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专科特色鲜明。依托全市妇幼卫生信息平台,整合孕前与孕期保健、住院分娩、产后保健、儿童保健等服务。建立高危孕妇新生儿医生会诊制度,孕前保健优生指导、产前筛查控制缺陷、产儿合作深度融合、多科协作共保安全。家庭式产房、自由式体位、无痛分娩、全程导乐护航、促进自然分娩;积极推进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开展早接触、早吸吮、延迟脐带结扎、新生儿复苏等项目。

优质服务多元。首创新生儿早期产儿联动救护模式,将移动的NICU进驻高危分娩现场。开展早产儿精细化照护、医院-社区-家庭联动的延续管理模式。高危儿出院前现场评估及出院后的儿童保健服务,早期识别有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并及时干预、转诊及随访。开发互联网+服务等形式多元的健康教育。

苏州市立医院将充分发挥省级救治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专科高质量发展,为周边地区新生儿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闽悦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