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丨南京鼓楼医院:对话身心,共享美丽
2023-03-08 1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娟  
1
听新闻

3月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值此佳节,南京鼓楼医院不同科室的九位专家,针对九个常见的女性问题,为广大妇女朋友答疑解惑。

1.每次洗头都掉好多头发,不会要秃头了吧?

南京鼓楼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周映:

不必过于担心。人类头皮有10-15万个毛囊,毛发在毛囊中呈周期性生长。正常人的头皮约90%的头发处于生长期,1%处于退行期,8%处于休止期,而休止期的毛发正在或很快就要脱落,因此正常情况下每日可以有不超过100根的脱发量。

2.乳房摸着硬硬的,会不会是乳腺癌?

南京鼓楼医院超声医学科主治医师 龚黎:不一定。随着雌激素水平变化,特别是月经期前,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间质细胞充血肿胀,摸起来也会硬硬的。但如果是新出现的“肿块感”,且在一年内未进行乳腺相关检查,建议通过乳腺超声或X线钼靶摄片明确是否有乳腺占位。必要时在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这是乳腺癌诊断的“金标准”。

3.青春期留下的痘印和痘坑怎样消掉或者变淡?

南京鼓楼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陶玥:痘肌日常做好皮肤清洁和保湿,严格做好防晒,不要随便挤痘痘。出现痘印或痘坑后,可以使用相应的药物抗炎消炎、减轻色沉,还可采用强脉冲光、脉冲染料激光、点阵激光、黄金微针等进行治疗。

4.想要延缓面部衰老,哪些医美治疗安全又有效?

南京鼓楼医院整形烧伤科主治医师 蒋亚楠:光子和激光治疗改善肤色肤质,射频及超声治疗紧致提升,注射填充类治疗改善动态静态皱纹、补充面部局部组织容量不足实现面部年轻化。日常注意防晒,避免熬夜,减缓胶原流失,保持愉悦好心情。

5. HPV疫苗到底要不要打?

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洪颖:宫颈癌是女性第四常见的癌症,超过95%的宫颈癌是由性传播HPV引起的,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发生的第一步。疫苗接种的主要目标是9-14岁的女童,在开始性活动之前,在允许的年龄范围内,应该尽早接种HPV疫苗。

6.想要健康减肥,有什么饮食方面的建议?

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陈晓甜: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控制总能量摄入,适当减少主食、水果等碳水化合物食物摄入,严格控制高糖、高脂食物摄入,适当增加低脂/脱脂奶、蛋、肉类(鱼虾/去皮鸡鸭/瘦肉)、豆制品等蛋白质食物摄入,同时摄入丰富的蔬菜、足量饮水。

7.35岁以后月经比原来少了些,会不会是卵巢早衰?

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翁侨:大概率不是。卵巢早衰指由卵巢功能衰竭导致的40岁前闭经的现象,35岁前后可能开始出现卵巢功能下降,但早衰的发生率仅约1%。除卵巢功能减退外,经量减少常见原因还包括子宫内膜受损或病变、内分泌疾病、生活状态和情绪状态异常以及药物因素等。

8.绝经后的女性,要格外注意哪些疾病?

南京鼓楼医院老年医学科主治医师 王芹:女性绝经后随着雌激素水平的降低和体脂的增加,容易引起不利的代谢变化如血脂升高,肌肉量和功能的下降,自主神经功能的失调,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以及绝经泌尿生殖综合征等问题。此外,还需要留意心血管意外、骨质疏松症和女性常见肿瘤的早期筛查,建议绝经和围绝经期女性至少每年体检一次。

9.更年期女性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医师 曹秋云:女性更年期常见的心理症状有易紧张焦虑、易发脾气,有的则会出现情绪低落、对生活缺乏兴趣、缺乏自信、失眠等,严重者影响生活质量、社交和工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节:适当保持工作,减轻压力;培养爱好,排解情绪;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发展自己的社交圈,多和朋友交流互动等。如仍不能缓解,建议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娟(整理)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