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流感进入高发期,儿童易感染家长需重视
2023-03-04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唐可垚) 春季到来,早晚温差较大,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流感病毒更是蠢蠢欲动。儿童的抵抗力较差,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是最容易被流感病毒感染的群体之一。

2月以来,南京市各大医院儿科接诊流感患儿数量显著增加,近期更是进入流感高峰期。记者走访南医大四附院时发现,该院儿科近期日门急诊量已高达1200余人次,是平日的几倍,儿科病房保持满负荷运转。

据该院负责人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流感高峰,医院协调儿科、门诊部、药剂科、收费处、急诊科、检验科、信息科、患者服务中心等部门,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根据儿科每日门诊患儿高峰时间段的不同,医院协调儿科医护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增加高峰时段当班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患儿排队候诊时间。儿科普通诊区的医生、护士、导医、药房、收费窗口全部延时到夜间12点,儿科全体医护人员更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增加人手保障儿科急诊24小时开诊,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开启“白+黑”高强度工作模式,为流感患儿健康保驾护航。

那么流感与普通感冒有哪些区别?如何预防流感?感染后又该如何对症治疗?为此记者采访了南医大四附院儿科专家张爱青,请他为患儿及家长讲解流感防治的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

什么是流感?流感与普通感冒有哪些区别?

张爱青介绍,流感的全称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的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潜伏期一般1-4天。流感一般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患儿可高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或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大多数病程持续一周左右。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的发热及全身症状更明显,也需要使用针对性的抗流感病毒药物。

如何预防流感?

张爱青表示,预防流感需要做到以下4点。一是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手肘等遮住口鼻;二是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患者,流感高发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三是患儿应居家隔离观察、减少外出,不带病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四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流感相关症状,如何对症治疗?

据张爱青介绍,患儿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进行对症治疗。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2月龄及以上儿童,每次10-15mg/kg,间隔4-6小时可重复使用,24小时不超过4次,日最大剂量不超过2g;布洛芬适用于6月龄及以上儿童,每次5-10mg/kg,间隔6-8小时可重复使用,24小时不超过4次,日最大剂量不超过2.4g。

张爱青表示,流感时容易高烧不退,但一般不建议将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会增加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或增加用药差错发生的可能,家长们可以采用温水擦拭等辅助退热的方式;流感的其他症状,比如鼻塞、咳嗽、流涕等,可适当使用一些感冒药进行对症治疗。张爱青还特别提醒家长们注意,市售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一般含有2种或2种以上不同药理作用的成分,应尽量选择单一成分的药品,并且要注意避免相同或相似成分的感冒药合用。

流感来势汹汹,需要做到科学防范、精准施治。张爱青提醒家长,做好预防措施很重要,同时也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健康状况,如果孩子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应当尽早就医。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