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一场义诊助她圆了母亲梦
2023-03-07 2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凝嫣  
1
听新闻

近日,34岁的雪儿(化名)带着她一岁多的宝宝专门赶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计划生育科,诉说着多年来与病区医护人员的不解之缘,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回想那一天已经是两年之前的故事了,那一天“她们”因一场义诊而相识……

一场义诊,圆了母亲梦

曾经的雪儿因多次妊娠失败,情绪低落,一度失去了信心。机缘巧合下,在5.12护士节“红心向党,爱心为民——专科护理义诊活动”中她结识了计划生育科的舒缓疗护团队成员王璇护士,在王护士的专业而又耐心的讲解下,她的内心得到了足够的心理支持和关心,又重新鼓起了当妈妈的勇气。

没多久,好消息传来了,雪儿再次怀孕了!可是激动和紧张又让她陷入了忐忑不安的心理困境。按时建卡,定期产检,一天天的小心呵护,可就在妊娠18周的时候,医生却告诉她有“宫颈机能不全”的问题,这让她原本就脆弱不堪的心灵再一次受到了震荡。

就在这时她又想到了那支让她安心、温暖的舒缓疗护团队。团队为她制定了放松训练计划,给予悉心的心理疏导,在她们的帮助下雪儿一点点的开朗起来,情绪也慢慢平稳、舒缓,重建了信心。同时,幸运的雪儿,也在计划生育科主任程青的专业指导下,针对“宫颈机能不全”的问题进行了保守治疗,很平稳的度过了孕中晚期,最终迎来了天使般可爱的女儿。

宫颈机能不全

那么到底什么是宫颈机能不全?她产生的原因和危害又有哪些呢?

宫颈机能不全是由于妊娠中期胎儿长大,羊水增多,宫腔内压力增加,宫颈内口纤维组织断裂,峡部括约肌能力降低,致使宫颈展平,变薄。于是,这扇“门”开始变得松弛,开始扩张,开始变宽,胎囊向宫颈内口突出,最后导致中晚期妊娠流产或早产。

适当卧床休息或减少体力活动(尤其对于重体力劳动者、久站者或经常负重)、加强产前检查、使用孕酮剂及子宫颈托等办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早产发生,比较有效方法是宫颈环扎术。

舒缓疗护团队

近年来,计划生育病区的舒缓疗护团队在徐萍护士长的带领下形成一支优秀专业的队伍,打造出舒缓疗护的品牌特色。团队成员由心理咨询师、精神卫生专科护士、心理专科护士等组成。不仅对保胎的孕产妇进行心理干预,同时也对围产期丧失胎儿的产妇及其家庭,通过心理疏导、放松训练等支持服务使孕产妇们得到心灵的慰藉,真正做到生理、心理全方位的呵护。计划生育科医护团队,将发挥集体的智慧,托起生命的希望,用热心、耐心、专心、细心,全力为高危孕产妇保驾护航。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凝嫣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