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关注周丨出现这种剧痛,要引起关注了!
2023-02-28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忠河 章琛  
1
听新闻

2023年2月27日-3月5日是第二届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旨在呼吁关注带状疱疹,鼓励及早预防,降低发病率。

带状疱疹作为一种高发于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的感染性疾病,严重影响中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当身体的某个部位出现“刀割样痛、撕裂样痛、电击样痛、针刺样痛”,疼痛可是阵发性,也可能是持续性。这时候您可能就是被“缠腰龙”(带状疱疹)攻击了。


疼痛可能先于皮疹

南京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戴洁指出,大多数患者在皮疹出现前的几天就会有疼痛症状。根据疼痛部位的不同,早期症状容易和胆结石、心绞痛等疾病混淆。皮疹出现后,通常可以根据皮疹表现来诊断带状疱疹。如有必要,可抽取疱液进行实验室检查。一旦出现疼痛,请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鉴别诊断。

带状疱疹与新冠病毒的联系

戴洁表示,不管你是正在“阳”还是“阳康”了,你的身体都会出现免疫力下降的情况,此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就可能会死灰复燃,沿着神经在皮肤上发作成带状疱疹。并且与从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对照相比,50岁及以上的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患带状疱疹的风险要高出15%。

带状疱疹如何治疗

根据国内外指南推荐,带状疱疹应尽早治疗,最好是在皮损出现72小时之内,这时候的治疗效果较好,产生后遗神经痛的概率最低。

发现了带状疱疹,应该去看哪个科?

戴洁介绍,一般到皮肤科就诊。带状疱疹属于皮肤科临床常见病,病程通常为2~4周,带状疱疹治疗的目标是加快疱疹吸收、降低疼痛强度和持续时间以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临床上往往通过抗病毒、止痛、局部护理等治疗后取得一定临床治疗效果。

对于可能产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高危人群如高龄、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或者经积极、规范抗病毒治疗后临床效果欠佳,或疱疹累及三叉神经、面听神经等特殊部位带状疱疹患者,建议及时到疼痛科就诊。

防止带状疱疹入侵应谨记两条

1、提高自身基础抵抗力,清淡饮食,适当补充蛋白质,进行适度锻炼。

2、接种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有数据显示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带状疱疹的方式,有效率可达90%以上,至少保护20年。

目前南京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已开设带状疱疹专病门诊,门诊时间为每周一下午。同时,该院开设带状疱疹MDT,联合皮肤科、麻醉科(疼痛科)、眼科、耳鼻咽喉科、神经内科、中医针灸科、心理门诊等解决带状疱疹相关性疼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忠河 章琛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