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耳日丨专家提醒:“阳”过后警惕分泌性中耳炎
2023-02-28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殷舒月 罗鑫  
1
听新闻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春季本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近期又由于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发,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加,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接诊的分泌性中耳炎患者也逐渐增多。

“阳”过后出现右耳闷塞感,且迟迟不见好转

43岁的陈先生去年12月份感染新冠病毒,“阳”过后开始出现右耳闷塞,以为自己是耳屎堵住了或者洗澡时耳朵进水了,就没放在心上。一个多月后,症状一直不见好转,于是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滕华门诊就诊。通过耳内镜检查发现,陈先生耳道是通畅的,没有任何异物或分泌物堵塞,但耳膜内陷明显,还隐约可见疑似中耳积液的情况。滕华主任进一步给他做了听力学检查,发现右耳有明显的负压状况,且有传导性的听力下降,最终诊断为分泌性中耳炎。药物保守治疗一周后复查,陈先生中耳积液仍然较为明显,于是进一步做了耳膜穿刺抽液治疗,抽出部分黄色粘性透明分泌物后,陈先生耳闷的症状立刻得到了缓解,堵塞感也消失了,再配合一些鼻喷和抗感染的药物综合治疗,不久后恢复健康。

呼吸道感染是引发分泌性中耳炎的原因之一

滕华主任介绍,分泌性中耳炎是临床上常见疾病,人的耳朵和鼻子之间有一条细小的通道,学名叫做“咽鼓管”,它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平衡中耳内外的空气压力。此前由于新冠病毒感染高发,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增加,炎症引起了咽鼓管堵塞,进而逐渐产生中耳负压,出现耳闷、耳堵、耳痛、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还容易进一步引起中耳积液的发生。

病史越短,药物保守治疗的好转率越高

感冒、呼吸道感染、咳嗽以后耳朵出现明显闷塞感的,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排查,不可自行诊断,耳朵异物、进水、耵聍堵塞,分泌性中耳炎、突发性耳聋等都有可能出现类似的症状,应当由专科医生进行检查鉴别。“病史越短,药物保守治疗的好转率会更高一些,少部分患者就是因为病情拖得太久,中耳积液增多、变粘稠,需要进行多次穿刺治疗,严重的可能需要做耳膜置管手术”,滕华主任提醒。对于无明显诱因出现分泌性中耳炎,或经过治疗反复不好的,要考虑进一步做鼻内镜的检查,排查鼻腔、鼻窦、鼻咽部等部位各种良恶性肿瘤占位病变的情况。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殷舒月 罗鑫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