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中救治有妙招 三项举措保障4.5小时黄金窗口期
2022-07-17 05: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近期,国内疫情仍有部分地区散发。由于管控措施及入院流程复杂,部分卒中患者的救治受到影响,救治时间延长,导致错过黄金救治时间。对此,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刘春风教授提醒:“脑卒中的总体致死、致残率高,在发生卒中急性发作或有相关症状出现时,患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尽早获得有效的治疗。同时江苏多家医院积极优化救治流程,抢夺卒中患者救治时间。”

从脑卒中救治过程来看,卒中的最佳救治时间为4.5小时,救治过程可分为三个时间段,一是卒中发作时的症状识别和拨打急救电话的时间。二是卒中发作地点到卒中救治中心的时间。三是执行入院流程、开始溶栓治疗之前的时间。在这三个时间段中,识别口诀、卒中地图、救治窗口前置等措施都能帮助到患者的及时救治。

快速识别症状,牢记中风120,口诀成为第一步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俗称中风)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引起。因此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这一救治的紧急性使得在卒中起病时的快速正确识别成为关键一步。这时,中风120口诀可以帮助患者及其家属第一时间识别——“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出现上述三个症状之一,就应马上拿起电话拨打120,通过救护车将患者尽快送往卒中绿色通道的医院。

借助卒中急救地图,快速“导航”至最近医院

除了第一步的快速识别,刘春风教授也提到,卒中的治疗如果能在发病后4.5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大部分患者的生命可以得到挽救,致残可能性大大下降。特别是在疫情管控的背景下,借助卒中急救地图,可以很好地帮助患者快速导航,缩减这部分路上时间。目前,江苏卒中急救地图就为各地区卒中患者打造了“区域黄金时间救治圈”,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区域一体化卒中救治网络,缩短急诊救治时间,提升卒中救治率。

刘春风教授说:“卒中高发人群及其家属可以了解本地区‘一小时黄金救治圈’内有急性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120 急救车在了解患者病情后,就会第一时间把患者转运到有救治条件且有资质的医院。”

疏通最后一公里,医院积极抢夺入院救治时间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患者入院救治的流程相对复杂化,也给医院的日常管理和临床工作带来一定压力,对于最后一公里的时间抢夺需要更加完善。

刘春风教授介绍,在疫情期间,苏州的部分医院(如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积极保障急性脑卒中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如针对发热症状的脑卒中患者,启动发热门诊急性卒中应急预案,呼叫卒中中心值班人员会诊,快速识别、诊断。而无发热症状的脑卒中患者则遵循健康码、行程码、流调表等工具,正常启动卒中救治流程,通过绿色通道,缩短患者入院后救治时间。

“快速识别口诀、急救地图及院内救治窗口前置,这些举措的合力无疑能为保障脑卒中患者的生存和生活质量带来三重保障”,刘春风教授最后总结。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