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飞:镜艺求精,医路狂奔的在读博士医生
2022-06-16 13: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龚海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龚海燕)“我想把启东的消化疾病诊疗技术提升到一定的高度,让启东的父老乡亲能够不出启东就能享受更高效的诊疗服务,所以,我在医学的路上一路狂奔。每次看到我诊治的病人康复出院时,我感到人生快乐的意义。”消化内镜主任助理、中共党员、在读博士医生王鹏飞说:“忙碌着、工作着、快乐着,有时同事们看到我做事很急,那是因为我想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所管的病人的细节都处理好。”

勇毅笃行,解除病痛拯救生命

王鹏飞在消化内科工作已经15年,他从一名年轻医生逐渐成为了消化内科的中坚力量。无论是在抢救消化道大出血病人的一线,还是在重症胰腺炎的监护治疗中;无论是在疑难杂症的小组讨论中,还是在攻读消化学科博士的学习中,他始终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有脚步不停,就能在医学之路上走得更坚定更从容。

当家住近海镇的汤大妈因为肝硬化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被抢救成功时,子女们将一面鲜红的锦旗郑重地递给王鹏飞说“感谢你医生,让我们还能继续孝顺老妈。”。当身患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北新镇徐老伯从重症监护室重返病房的那一天,紧紧握着他的手说:“谢谢你啊医生!对我照顾得这么好,比我家的孩子还要好。”

正是这一份份信任,给了王鹏飞前行的动力,他觉得,人生只有在不断的挑战中才能更有价值,但是,医学是个严谨的科学,每一次挑战都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于是,他成为了启东市人民医院里攻读在职博士的年轻医生之一,师从江苏省消化内科权威专家、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卫昌,钻研消化学科的更高造诣。

勇敢挑战,解决关键技术短板

在消化业界,消化内镜技术好不好是评估临床应用能力的重要指标。启东市人民医院近年来实现了超声内镜(EUS)、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三E技术”等关键性技术的实施。但是,ERCP技术作为“消化内镜王冠上最璀璨的明珠”,由于手术难度高、风险系数大、并发症严重,依赖于上级医院专家的指导,发展比较缓慢。

一次抢救经历让王鹏飞下定决心要在科内解决ERCP“卡脖子”的关键技术短板,家住吕四的84岁卢大爷,身患重症胆管炎、重度感染性休克,生命垂危,需要做ERCP解除胆囊疾患才有可能一线生机。但是年事已高的卢大爷生命体征非常差,就像风中的蜡烛随时有可能熄灭。疫情期间上级医院的专家来不了启东,病情紧急也不容许有一丝的犹豫,家属恳求“哪怕一点希望也要争取”,王鹏飞在急诊会诊后,与消化内科主任周骁宇合力,带领团队在介入手术室穿着30斤重的铅衣,在麻醉医师的配合下,挽救生命于危难间,最终手术成功,救了卢大爷的性命。

此后,消化内科成立以周骁宇主任牵头、王鹏飞医师为主导的ERCP医疗治疗小组,率先开始独立完成ERCP手术。对于生命的敬畏体现在细节中,看似大大咧咧性格的王鹏飞,对每一例ERCP手术做到了“精细读片、精心讨论、精准定位、精细操作、精于观察”,至今已完成ERCP手术39例,其中胆总管结石取石36例,恶性梗阻性黄疸支架引流3例,成功率100%,无一例严重发生并发症,不仅避免了患者往返外地医院的奔波劳碌之苦,还降低了就医的诊疗费用,给启东百姓带来了福音,也带动了启东消化内镜诊疗领域“四级手术”质的飞跃。

勇攀高峰,科普教学科研并进

作为一名深耕临床多年的消化内科医生,深深懂得“预防胜于治疗”的重要性。看到肝病病人不知道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不清楚随意停药的危害;不懂定期体检可以发现身体早期预警等等,王鹏飞组建了“慢性肝炎宣教小组”,不论是3月18日肝病日活动,还是在平时“健康大讲堂上,积极宣传肝病知识,为健康管理关口前移做贡献。

医学传承”传的本领,承的是信仰。他认真带教每一位来到消化内科的医学实习生和规培医师,敬业认真的他被多次评为“优秀带教老师”。

2020年他成功考取苏州大学消化内科临床博士,在博导老师的带领下攻读着博士学位。在工作和学习中找平衡,付出的心血难以想象,他说:“时间会给每一个努力的人答案,我只管努力,其他交给命运。”2021年,王鹏飞成功申请南通市科技局课题《mir338-3p靶向NOVA1基因抑制结直肠癌细胞的增值、迁移和侵袭能力》,在临床科研工作中寻找着医学的真谛。

勇当先锋,防疫抗疫战斗在一线

新冠疫情爆发之时,王鹏飞作为一名有九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投身抗疫,写下请战书“始终以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不怕辛苦、不畏艰难,要冲锋在前,勇担责任”。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他在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参加守护国门的抗疫任务;在昆山隔离点参加一线防疫工作;在启东出色完成全民核酸采样任务和驻守发热门诊任务,在抗疫一线,他把人医党员的先锋模样印刻在了人民的心中。

在王鹏飞的眼里,追求医学技术的精进就是“诗与远方”。13岁的女儿在父亲的感染下变得自律懂事。妻子是一名肿瘤科医生,默默支持着他,两个人值守在各自的领域,聚少离多,共同约定在医学路上携手并进。

曾经问王鹏飞:“学医初心是什么?”他回答只有八个字:“敬畏生命,守护生命。”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