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战将”孙明和他的团队:从医20载抢救3000余条生命
2022-06-11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讯(记者 刘洁)一位大学时就立志做一名“白求恩”式的医生,2005年成为全国首批定专业专职的急诊医学科医生,投身急诊20载,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与他的团队治病救人达15万人次,成功抢救生命垂危的病人达3000多名,他以砥柱之中流,挽狂澜于既倒,无数个日夜的辛劳,只为承担起生命的重量。他就是被誉为“急诊中坚”的优秀急诊医师孙明,现任金陵药业所属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副院长兼急诊医学中心主任,202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4小时“待机” 打造一支学习型、有眼界的急诊医学团队

急诊医生几乎是一个随时待命的职业,注定永远是日复一日的辛劳,说好的休息,因为一个患者取消了;说好的聚会,因为一个抢救没有了……家住宿城区来龙乡的王女士,年仅30岁,因琐事自服农药百草枯约30ml,辗转二家医院次日午后到达。病情就是命令,孙明接到通知立即组织团队洗胃、导泻、全身擦浴、全胃肠灌洗、深静脉置管、床旁血液净化、升压……经过17个日夜坚守与救治,终于让这位危重女患者奇迹般地生存下来, 维系了一个家庭的稳定。次年患者产下一名女婴,家人带着孩子到医院感谢急诊团队。这样的事例在孙明的工作中不胜枚举。

孙明不但有爱患如亲的医者品质,更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操作能力。在急诊与急救工作中,他就像一个“拼命三郎”,无论多么艰难的医疗保障任务、无论多么危急重的抢救、无论多么棘手头疼的危机处理,他都临危不惧、敢于担当。好学上进、吃苦耐劳,诊治病人果断准确,深得领导、同事和患者的喜爱。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作为一名急诊医生,孙明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为了满足急诊紧张、高强度工作的精力和体力需求。他苦心钻研、不断进取,即使平时工作再忙,也要挤出时间学习和锻炼,每天7:00前到单位,打开“学习强国”客户端听英语,同时做健腹轮锻炼,20分钟后,到抢救室看一圈,7:45开始晨交班,总结昨天,开始今天的工作。

在他的办公桌上,《英语文摘》《英语世界》 放在触手可及的位置,进入临床工作开始,繁忙的工作间隙,他已经把每天听英语作为一种习惯。他喜欢每天中午跑步,一边跑步,一边听英语。医院里的外事活动,他主动去做翻译,医院里来了国际友人患者,他积极与患者交流,协助诊疗。阿吉兰兄弟公司经理 Osman Tamer先生儿子骨折的治疗,美国籍英语外教Peter的支气管内膜下结核病的治疗,长眠宿迁的加拿大籍外教Alen相关事务安排等。

“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发展。”亲历“2003年非典”、2008年“南美洲登革热大爆发”,拥有海外执业医师资格并在海外行医14个月,2019年带队进行中国-意大利医疗访问学习……孙明深刻地明白“只有胸襟广阔、眼界开阔了,发展才能具有不竭的动力。”

急诊医学科是临床急危重症快速诊断、有效抢救的第一环节或称为第一道防线,是整个医院抢救急危重症的核心枢纽,已经成为医院管理和发展的标尺。如何锻造培养出一支优秀的全科急诊医生团队,除了自己作为科室带头人传帮带,“还要让医生走去,开拓视野,学习先进的急诊理念。”

急救能力和水平不但决定着医院的发展水平,更是攸关周边百姓的生命健康能否得到有效保障。医院急诊科已经从最初成立时的13人,发展到今天170多人,孙明非常重视医疗人才的培养,希望能把年轻医生培养起来,让他们能够独当一面,“我要把机会留给心里有火,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想的医生,入职一年的医生,只要表现突出,他都会有机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疫情之前每个周末都会安排医生轮流到国内各个医院急诊科学习进修,观摩学习先进的急诊理念。”

砺术仁心 瞄准世界急诊前沿科学技术

就像打仗一样,武器的先进很重要。技术的进步对于急诊是一个巨大的促进。孙明是一个善于学习并学以致用的人。他一边专攻急诊危重病,一边瞄准国内外急诊前沿科学技术。

无论在国内进修,还是在国外学习,他抓住每一次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认真地观察学习,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应用到医院的管理中去,引进先进的技术,进行本土化改造,降低成本并进行全国推广。

中国几乎每一分钟就会有一个人猝死。对于急诊科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专攻急危重病诊疗、心肺复苏的他曾参与研发的“气动心肺复苏机”,模拟人工心肺复苏对胸部按压并辅助通气,整个器械有一个手提箱大小,装有锂电池,非常适合急救,获得了宿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严重创伤会导致患者血压为零,血管塌陷,动静脉塌陷,无法进行复苏,他参与的“EZ-IO骨髓腔输液技术在院前急救中的应用”项目,通过一个类似“手电钻”一样的器械,在患者的骨髓腔内打入“留置针”针头,迅速进行液体输注,一分钟内开通静脉通路,为急救赢得时间,此项技术获得了宿迁市技术进步三等奖。

在国外行医期间看到国外品牌听诊器能把听诊信息,转化为图像无线传输到电脑屏幕上后。孙明与团队日夜钻研,梦想变成了现实,目前这款听诊器已经更新到了4.0版本,只需要一个听诊器体件放在患者身上,多位会诊医生或者实习学生同时带着无线蓝牙耳机,都能同步听到相同的呼吸音和心音,同时,电脑还能记录听诊呼吸音和心音的波形图,可以长久保存并进行相关疾病识别。

除了钻研急诊中遇到的跨学科疑难疾病,目前他手头正在做的是“心肺复苏质量控制体系”项目,通过监控心肺复苏的过程,提高心肺复苏的效果。作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他长期专注于急性中毒,已经出色地完成省级课题“百草枯中毒的早期一体化救治”。

砺术也在砺心,唯有仁心方有仁术。以猝死为例,任何先进的技术,都不如第一时间抢救几率高。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术,作为宿迁市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委,孙明不仅在宿迁市面向公安、消防、基层医疗机构大力科普推广,还致力于全国推广,担任中国急诊专科医联体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临床技术培训组委员,开展急诊医疗技术培训推广。

两年驰援省内各地核酸检测524万次 带领医护团队零感染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医院措手不及。作为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他在第一时间投入抗击疫情工作,积极参与发热门诊流程制定、场地改造、物资协调等工作。在发热门诊区域布局与感染管控中引入影音监控系统,让来医院就医的患者通过监控视频,就可以跟医生对话,医生零接触患者问诊,此举得到省督察专家的肯定与表扬。

2021年,他带领宿迁援宁核酸采样医疗队305人顶高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守护南京。收到南京卫健委赠送的锦旗:“不忘初心献爱心,真情扶助战疫情”。为南京抗疫贡献出了“宿迁力量”。2022年3月,作为宿迁总领队带405名队员驰援连云港,最先抵连。连云港疫情刚缓和,当夜又带队乘高铁专列支援常州。结束隔离当日,再次作为宿迁总领队,带领300名队员支援苏州昆山......苏州市委赞其“鼎力相助,如虎添翼;同袍连心,共克时艰”。截至目前,孙明带队共计完成核酸采样524万余人次,保持队员零感染,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承担着责任和担当,贡献着“宿医”力量!

他办公室的书柜里除了一摞摞厚厚的笔记,就是各种荣誉,他是中国认证毒理学家、江苏医疗应急救治专家、宿迁急诊医学主委,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等访问学者。曾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拉丁美洲服务队首队队长,在圭亚那医疗援助14个月,获得中圭特殊贡献奖。曾获中国优秀急诊医师、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医德之星、省青年岗位能手和宿迁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等。

生于斯、长于斯!在宿迁医院工作20年来,孙明一直是深得领导、同事和患者的信赖。敬畏生命、守护健康,他始终奋战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忠于职守,在急诊与急救工作中领潮前行。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