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同仁医院:“倒挂金钩”高难度体位手术挽救患者视力
2021-10-28 13: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雅婷 闫玲莉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南京同仁医院眼科开展了一例高难度的视网膜脱离复位手术,挽救了患者的眼球和视力。

视网膜脱离是眼科常见致盲病之一,它是指视网膜的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的分离,脱离部分的视网膜无法感知光刺激,导致眼睛接收的图像不完整或完全缺失,若不及时手术治疗可能最终导致眼球萎缩。

据悉,患者孙大爷(化名)出现了10天之久的右眼视野遮挡感,后就诊于当地医院。医生诊断其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常规视网膜脱离手术需在显微镜下行内路玻璃体切除术,手术需患者仰卧位,术眼位于面向上时的垂直轴位。但该患者伴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颈椎、腰椎、髋关节均明显僵硬,难以正常平卧。

由于患者难以做到正常平卧体位,眼科显微手术变得极其困难。经多方打听,患者家属了解到,南京同仁医院杨庆松院长在眼底手术方面有深入研究,遂来到南京同仁医院眼科就诊。

医院傅敏副主任接诊了该患者,将其病情详细地向杨庆松院长汇报。杨庆松发现,如果不做手术就一点机会也没有,医院会尽全力手术挽救患者视力。术前,杨庆松院长、刘玉哲副主任与麻醉科鞠学军主任反复商量该患者的麻醉方式。手术当天,手术室护士闫玲莉等积极配合,最终在“倒挂金钩”式体位下使患者眼位相对与显微镜面平行。鞠学军主任尝试给患者清醒麻醉插管,但患者颈椎僵直严重,气管严重变形、位置异常,插管及其困难。

最终杨庆松主任在局部麻醉、患者清醒状态下为该患者进行了视网膜复位手术,手术过程干净利落,时间很大程度上缩短,同时防止患者长时间倒立脑部充血、缺氧等不适。目前该患者病情平稳,即将出院。(通讯员 刘雅婷 闫玲莉)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