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三轮车”上的他们为村民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1-08-26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这样一群人,电动三轮车、小货车是他们的“战车”,农村农户是他们疫情防控的“战场”,他们就是目前正在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支援的淮安市中医院核酸采样队队员们。

  最近几天,扬州在经历了15轮大规模人群核酸采样之后,开始了重点区域排查。为了更加严密地扎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将核酸筛查工作精细化,队员们被分成两组进村采样,一组在村里的采样点,为普通村民采样;另一组则跟随电动三轮车、小货车,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居家隔离的次密接人群采样。

  一份“感恩心”,浓浓“玉米情”

  在方巷村采样的时候,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来到采样点排队采样,隔着防护面屏,他看到队员严静的汗水顺着睫毛往下滴,连声说“娃辛苦了!”严静笑着说:“不辛苦!来,大爷您张大嘴巴,啊……”老人走后,严静继续着繁忙的工作,没想到,中午快下班的时候,老人又来了,等严静脱下防护服,他高高兴兴地递来一袋玉米,连声说:“你们辛苦啦!谢谢你们!”原来,老人采完核酸,特意去自家地里掰了一袋子玉米,又专程送过来。

  “老人家那么大年纪,来回走了不少路,特意送玉米给我们,天气闷热,他来的时候满头大汗。”严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满满的感动:“大爷非常淳朴,他执意留下了玉米,还和我们留了合影,他说要留个纪念,记住在疫情期间帮助过扬州的人。”

  大爷走后,严静才知道,这位大爷家庭条件不怎么好,儿子早逝,与孙子相依为命,这些玉米对他来说,十分珍贵。得知这个消息,严静忍不住红了眼眶,差点掉下泪来,她说,只有努力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支援任务,才能报答扬州人民的厚爱。

  牢记使命,她变身“满血复活”的“女汉子”

  95后的刘娇是个“老兵”,去年初,她曾去淮安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支援,在离新冠肺炎患者最近的地方,开展救治。今年,她又主动支援南京、扬州核酸采样。她的身体素质一直很棒,之前30天繁忙的采样工作都扛了下来,没想到进村采样的途中,却中暑了。

  那天,天气晴朗,刘娇坐着敞篷电动三轮进村采样,不一样的采样体验,让这个小姑娘充满了活力,她一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样,一边亲热地叫着“爷爷”“奶奶”,教他们如何配合采样。她穿着防护服一遍又一遍地下车、步行、采样、步行、上车,完全忘记了三轮车毫无遮挡,而自己,正在大量出汗,不知不觉,汗水就浸湿了裤子,甚至连袜子都有湿哒哒的感觉。渐渐地,她感觉出汗没有之前那么多了,取而代之的是头晕。

  “不好了,中暑了!”刘娇虽然头晕,思维却很清晰。她知道,不能硬撑,如果自己病倒,反而会增加队友的负担,给队友添麻烦!她努力调整呼吸,向同车的村支书说明情况,志愿者立刻调转车头,返回采样点。抵达采样点,脱下防护服,刘娇赶紧喝了藿香正气水,她大口喝水,大口喘气,同车的志愿者走过来说:“你们真是太辛苦了,看到你这个样子,我真的很心酸,很心疼!”刘娇心里很感动,嘴上却打趣地说:“没关系!今天大意了!休息一个中午,我肯定满血复活!”

  心在人民,他们始终“斗志满满”

  与在采样点采样相比,进村入户采样更辛苦,由于被采样的居民居住得比较分散,虽然有电动三轮车代步,但是反复上下车非常消耗体力,尽管已经过了处暑,天气却还十分炎热,队员们很容易中暑,一户一户采样,采集量少,耗时却比较长,平均每个队员三个多小时只能采样40户。

  可是,已在外支援34天的队员们依旧斗志满满。“三轮车是我们坐过最飒的战车!”“当地的群众是我们遇见最美的人!”“每一句‘谢谢你,辛苦了!’都让我们充满力量!”队员们相信,在他们与村民们的“双向奔赴”中,一定能尽快打赢打好这场疫情攻坚战!(记者 黄镇 王慧云 通讯员 申琳琳)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