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全国唯一!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正式投产
2022-05-26 12: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 通讯员 郑明阳)“我宣布: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今日正式投入运营!”伴随着中科院院士卢强在视频中的宣告,5月26日上午10:00,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的中华金坛储能一号机成功并网并稳定运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按照商业电站标准完成建设,成功完成连续满负荷储能-发电试运行后正式投运,成为我国新型储能技术发展的里程碑!


中国科学院院士宣益民、赵天寿,中国工程院院士胡亚安、清华大学教授梅生伟、江苏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袁焕明、江苏能源监管办党组成员张合、常州市常务副市长李林、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庆伟、中盐金坛盐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国兴、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副行长刘宗歧、江苏电力设计院董事长蔡升华、沈鼓集团总经理马诚在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中科院院士卢强、何雅玲,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院士通过视频致辞祝贺。

压缩空气储能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大规模新型储能技术。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是利用水溶采盐后形成的巨大腔穴,在电网低谷时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发电,从而实现削峰填谷,提升电网调节能力,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技术。


据悉,该项目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和首个商业电站项目,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三方共同开发,一期储能、发电装机均为60兆瓦,远期建设规模1000兆瓦。

作为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该项目所有设备均为首台套,既有设备研发难题,又有首次集成困难,更面临电站建设和运维没有标准可依、调试毫无经验可循、运营机制和价格政策缺乏等一系列巨大挑战。

面对国家示范的重任和首次商业化的挑战,该项目集结了我国能源领域的国家队,成为名校名企强强联合、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典范。中盐集团利用先进的造腔和注采技术,承担地下储气库建设;中国华能发挥电力专业技术优势,承担项目的建设、调试和运维;清华大学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此外,国家电网、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沈鼓集团、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浙建集团均参与了项目建设,展现了我国能源建设领域的一流水平。

记者了解到,项目自2012年开展前期工作,2017年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2020年开工建设。在各股东方的坚持不懈和通力合作下,在国家能源局、江苏发改委、江苏能源局、江苏能源监管办、国网江苏电力公司、电力工程质检总站、常州市委市政府及金坛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历经十余载坚持不懈的探索,终于从勇于创新的设想,落地为敢为人先的实践,并打造成新型储能的标杆。

在“中国创造”方面,该项目申请专利百余项,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研发并验证了高负荷离心压缩机、高参数换热器、大型空气透平等首(台)套核心设备;在 “中国标准”方面,发布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首个编码标准和并网标准,立项首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逐渐形成中国压缩空气储能标准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培养出一批兼具科研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经验的压缩空气储能专业人才,其中4人次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注册专家,3人入选全国电力储能标委会专家,我国首批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值长获得资格认证上岗。

中科院院士卢强表示,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消纳大规模新能源,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以及能源互联网的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对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升级和保障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承担项目盐穴储气库建设的中盐金坛团队介绍,该项目是我国首次利用盐穴存储压缩空气,是盐穴等地下深地资源利用的重要里程碑,为我国盐行业转型发展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

据悉,该项目投运后将继续优化运行方式,围绕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试验、标准创建、工程及商业运营示范三大目标,持续打造新型储能行业标杆。同时项目团队将加快推进金坛二期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不断提供储能新方案。

标签:储能;压缩空气;金坛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