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示范!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全力冲刺并网发电
2021-08-04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明阳 浦琼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步入盛夏,骄阳似火。

位于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的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在施工现场,百余名工人正不畏困难、挥汗如雨地进行各个节点的施工。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和江苏省重点推进项目。

透平机穿转子现场

“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建工作,正在进行主设备及相关辅助系统安装,项目已进入倒计时。”中盐华能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薛小代激动地告诉记者。

“盐穴”变“宝盆”

节约用地模式在全省推广

一直以来,在国内盐穴利用领域,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盐金坛公司”)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盐穴资源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金坛盐盆埋深750-900米,面积约60.5平方公里,盐岩储量达162.42亿吨,被称为“江南第一矿”。

“金坛盐矿资源丰富,盐层厚度大、夹层少、品位高,是建设地下盐穴储气库的良好场所。”中盐金坛公司党委副书记谢卫炜介绍,“目前,公司将盐矿开采后形成的溶腔作为盐穴储气库进行开发利用已实践多年。”

2017年5月27日,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国家示范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当月,中盐金坛公司与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成立院士工作站,致力于盐穴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次月,成立清华大学—中盐金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联合研究中心;2017年底,中盐金坛、华能江苏公司和清华大学电机系三方精选骨干力量,组建了以清华大学教授梅生伟为首席科学家的技术专家团队,协力推进项目建设;2018年12月25日,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在薛埠镇举行奠基仪式。

据悉,金坛拥有约1000万立方米地下盐穴储气库,相当于100个10万立方米标准储罐,相应库容地面储罐占地面积3300亩左右,而盐穴库占地仅400亩左右,节省了大量土地资源,保障资源安全。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专家表示,以盐穴作为储库利用,可有效利用现状地形地貌实现储气储能功能,有利于对盐穴利用类似的地下空间进行开发使用,为我国完善盐穴地下空间利用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宝贵的经验。

今年,该做法被省自然资源厅列为2021年度全省10个节地模式(技术)先进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该项目将节约金坛区2900亩的土地。

引领“中国创造”

探索绿色能源存储新路径

作为全球率先采用非补燃技术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是“中国创造”的有力证明。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讨论机组调试方案,他们面前的“空气动力透平膨胀机”是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的核心装备之一,将起到“动力源”的作用。据悉,作为全球首台专门针对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运行特性研发的空气透平发电机组,该设备的研发制造花费了一年半时间。

一期项目发电装机60兆瓦,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个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力争打造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标杆,建立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标准体系。

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由清华大学教授卢强首先提出。该技术具有容量大、使用寿命长、造价成本低、响应速度快等优点。一改传统电力“即发即用”现状,全国首个商业化应用的盐穴压缩空气发电站通过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给电网加了一块巨型“电池”,使丰富的地下盐穴转变为绿色能源存储库,实现电力供需的“削峰填谷”。

“一期项目发电装机60兆瓦,也就是说我们每天发一次电,可以产生30万度电。”薛小代表示,“项目的经济效益更多地体现在对我区电网安全性的支撑、对电网‘削峰填谷’的支撑,体现在对国家能源未来储能技术的探索上。”

“我们想利用金坛的盐穴资源,建设国家大规模的储能清洁电站,以此消纳更多的海上风电、消纳更多的清洁电力,提升清洁能源电力的占比。”薛小代说道,“这也是该项目的意义所在。

建设跑出“加速度”

盐穴发出第一度电指日可待

夏日施工忙,奋进正当时!

前段时间,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换热系统重要设备之一的油气换热器已吊装就位,该系统包含世界上单台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的导热油-空气换热器设备。在该油气换热器运输途中,获得当地政府部门及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极大地支持。

盐穴储能项目换热系统由10台油气换热器、3台气水换热器、4台冷却器、6台气液分离器组成。6月底,换热系统已全部完成吊装及探伤作业。

盐穴储能项目集控中心

经过项目施工人员的连续奋战,盐穴储能项目集控中心也于7月完成施工,标志着项目大脑指挥系统进入调试阶段,中心功能涵盖全厂实时监控监测、火灾报警系统、数据控制系统等,可实现系统灵活启停、运行监护及数据实时传送,对外则与电网调度建立沟通机制。该项目由华能江苏公司负责运维,目前生产准备人员已通过相关专业取证考试,即将进驻集控中心开展调试工作。

中盐金坛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虽然受疫情影响拖延了一点时间,但目前正“加速度”推进,工程建成后将通过释放储存于地下近千米盐穴中的高压气体推动发电机发电,实现节地、环保、安全的目的,打造成为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标杆,建立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标准体系,最终建成华东地区大型储能基地。(郑明阳 浦琼月)

标签:储能;压缩空气;金坛;中盐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