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标杆工程 助力能源产业发展!“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2020-08-19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琼月 郑明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 通讯员 郑明阳)8月18日,伴随着鞭炮声和机械轰鸣声,“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主体工程在常州市金坛区顺利开工,标志着该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的关键时期。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主体工程开工仪式现场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开工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季鸣,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专员宋宏坤,中国盐业集团副总经理敦忆岚,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庆伟,金坛区委书记狄志强,金坛区代区长陆秋明、中盐金坛盐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国兴等出席仪式。仪式由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孜平主持。

开工仪式现场图片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和江苏省能源局重点推进的项目,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也是江苏省2019年、2020年重大项目。该项目采用清华大学研发的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由中盐集团、华能集团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建设。一期工程发电装机60MW,储能容量300MWh,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远期规划1000MW,将建成我国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基地。

开工仪式上,卢强院士对记者说,“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消纳大规模新能源,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以及能源互联网的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对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升级和保障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敦忆岚告诉记者,创新是中盐集团应对行业新变化的立足之本。中盐金坛与华能集团、清华大学共建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高校产学研平台和央企交流合作的又一硕果,三方将共同推动国家能源事业的发展。

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曹庆伟表示,金坛储能项目作为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开辟了利用深地资源进行大规模电能存储的新领域,提供了支撑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的大容量储能解决方案,肩负着研发大容量储能核心技术、创建技术标准体系的重任,必将成为我国电力能源发展历程中的创新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试验示范意义。

常州市金坛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陆秋明在开幕式上表示,该项目的建成将有利于改善区域能源结构,缓解弃风、弃光问题,推动储能行业关键技术和先进设备产业化发展进程,示范和推广意义重大。

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专员宋宏坤认为,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工建设的又一重大能源项目,金坛储能项目将有力服务江苏省“六稳”和“六保”工作大局,为夺取“双胜利”贡献能源智慧和力量。希望以此次示范项目建设为契机,发挥央企、名校聚力的独特优势,多出技术,加强压缩空气储能核心技术攻关;多出标准,创建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标准体系;多出人才,培养一批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技术骨干。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季鸣表示:金坛储能项目是江苏省能源局今年建立的“能源重大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同时也是“四个一协调推进机制”下能源局领导挂钩联系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强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建立多元能源供应体系,推动能源科技装备创新发展,带动能源产业升级具有重大的实践探索意义。

据了解,“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一期工程主设备已完成研发并进入制造阶段,主设备均为国产首台套设备。现场已完成“五通一平”,预计2021年并网发电。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