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气温变化大 警惕“眼中风”
2022-12-01 09:0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连续收治几例“眼中风”患者,年龄都在40多岁,视力严重受损。

46岁的王先生,早上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左眼突然出现一片黑幕遮挡,大约10分钟左右才缓解,但仍旧有视物模糊感,就赶紧到南医大二附院眼科检查。当时检查左眼视力还有0.5,彩超检查发现颈内动脉狭窄远端闭塞可能,眼动脉血流明显减少,提示左眼视网膜中央动脉堵塞(俗称“眼中风”)的可能。眼科蔡军主任建议患者虽然视力暂时恢复,仍需立即住院紧急治疗并查找病因,但患者未及时办理住院。

中午时分,黑幕再次出现,王先生期待像之前一样再次自行恢复,然而,事与愿违。数小时过去了,视力持续下降,下午4时王先生才回到医院,此时,视力更差了。经检查,王先生的视网膜已经由于长时间的缺血缺氧灰白、水肿,动脉变细,左眼视网膜中央动脉已完全堵塞,该院眼科联合脑卒中中心立即启动了紧急救治,介入溶栓治疗,手术中发现不仅视网膜中央动脉内栓子阻塞,颈内动脉也已狭窄,阻塞90%,还有动脉瘤1枚,随时都会有严重脑病可能。由于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虽然血管再通,王先生的左眼仅剩中央管状大小范围有视力。

无独有偶。43岁的李先生因为下半视野黑幕遮挡2天来南医大二附院,检查发现视网膜分支动脉纤细无血流,半侧网膜苍白水肿,确诊为“视网膜分支动脉阻塞”,经过治疗,视力恢复为1.0,但是视野缺损不可逆转。

南医大二附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袁鹂表示,冬季来临,气温降低,人体受到寒冷的刺激以后,全身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促进血栓形成,易导致中风包括“眼中风”和急性心肌梗死等各种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如果视力突然下降,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就诊。有些疾病起病急、进展快,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有可能会造成永久性视力丧失。

什么是“视网膜中央动脉堵塞”?袁鹂介绍,它属于眼科临床十大急症之一,视网膜缺血时间越久越危险。由于视网膜中央动脉是供应视网膜的主要血管之一,视网膜中央动脉发生阻塞会导致视网膜缺血、缺氧乃至视网膜水肿,从而导致视觉传导功能急剧下降。

袁鹂提醒,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的黄金抢救时间为90分钟。一旦过了这个时间,视力就会严重受损,甚至失明。近年来,“眼中风”的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40多岁的中年人工作压力大,平时不注意身体健康,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果生活中突发无痛性视力下降,需立即赶往医院就诊,切勿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标签:视力;视网膜;视网膜中央动脉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