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运动的几大误区,别“踩雷”
2022-11-29 09:3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众所周知,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能够促进幼儿更好地成长。但是,家长们在养育的过程中,却常常会陷入误区。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杨志勇老师告诉大家,如何正确认识幼儿的运动发展,尤其是以下三个方面,千万不要“踩雷”。

1、幼儿运动落后,年龄再大一点就会好的,不用着急。

现在很多幼儿在体检的时候会检查出来运动落后的情况,比方说六个月不会翻身,十八个月不会走路,2岁半还不会跳等等。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们不要想着再等一等,年龄大一点就会好。

杨老师解释,幼儿的每个能力发展都有最适的年龄范围,0-1岁主要是发展坐爬跪站走,2岁要会跳、会上下楼梯。错过了这个年龄段,不仅当前的能力会受到影响,还有极大可能限制后续的能力发育。

2、上下楼梯这么累,容易伤到幼儿骨骼,再说,万一摔倒了怎么办?

杨老师说,其实这个担心是没有必要的。骨骼发育需要适宜的应力刺激。适度的上下楼梯一类的活动反而能够促进肌肉骨骼的生长,对身高大有益处。

如果实在担心会造成损伤,家长们要做的就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随时观察幼儿的神色表情,去思考刚才的活动量到底合不合理,有没有超出幼儿的承受上限。

3、室外环境空气质量差,特别是还有疫情,带幼儿出门玩有风险。

杨老师介绍,研究发现,进行更多户外运动的幼儿会比长期不出门的更加活跃。每日必要的运动总量和不同的运动环境、运动形式还是要保证的,这不仅仅是预防近视最简单有效的方式,还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骨骼发育。如果遇上了疫情或者雾霾、高温、严寒等天气,可以酌情减少,但千万不能因噎废食。

标签:幼儿;骨骼;楼梯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