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牙齿生长规律 这些知识家长必须要知道
2022-09-08 08:4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牙齿的萌出、替换是一个复杂的生理现象,刚呱呱坠地的婴儿,嘴里一般是没有牙齿的,但这时他的颌骨里却已经有了牙胚。到了适当的时候,这些牙齿便从牙龈的表面钻出来,直立在口腔里。这种牙齿从颌骨内长出来的过程,医学上叫做“萌出”,俗称“长牙”。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江苏省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主任、主任医师于金华表示,牙齿的萌出有一定的规律和顺序。一般婴儿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乳中切牙,这时婴儿可能有牙齿发痒、唾液增多的现象,少数婴儿出牙反应较大,会出现精神烦躁、食欲减退等症状。不过家长们不用担心,这些都是暂时的。但如有的幼儿身体缺钙,影响牙齿的钙化,乳牙萌出时间就会晚一些。刚萌出的切牙边缘可见3个小结,像锯齿一样,这也属于正常现象。随后,乳侧切牙、乳第一磨牙、乳尖牙、乳第二磨牙相继左右成对地萌出。2—3岁时,乳牙全部出齐,共20颗。

随着年龄的增长,乳牙逐渐完成它的“使命”。儿童长到6—7岁时,乳牙开始相继脱落,同时恒牙循着乳牙的位置挨个萌出,进行乳、恒牙的“交接班”,这就是“换牙”。换牙时,由于恒牙胚的萌出移动,顶压着上面的乳牙牙根,乳牙根受压而逐渐被破坏吸收掉,因此换牙脱落的乳牙牙根往往都剩得很少,变得很短。

换牙阶段(6—12岁),此时口腔内既有恒牙,又有乳牙,故这个时期的牙列称为混合牙列。这个时期的牙排列状况比较混乱,如刚换的上门牙缝隙比较大、前牙排列轻度不齐,故换牙阶段亦称为“丑小鸭期”。随着颌骨的发育,牙列会自行调整并逐步排齐,一般不需特别处理。

由于乳牙的数目比恒牙少,部分恒磨牙不替换任何乳牙,直接在乳磨牙的后方萌出。最先在乳磨牙后面萌出的是第一恒磨牙,常在6岁左右长出,故又称六龄牙。

不少家长认为乳牙迟早是要换的,所以往往对于乳牙的龋坏不以为然,甚至是一拔了之,这换来的往往是追悔莫及。乳牙虽然只是过渡性的,但它在颌面部的发育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乳牙的龋坏或拔除会引起其下方恒牙的错位萌出、迟萌,甚至阻生,最终引起颌骨发育异常、咬合异常,不得不再进行正畸治疗。

到了12—13岁时,乳牙替换完毕,共28颗恒牙长出。从17岁后开始长出第三磨牙(又称智齿),也有的人终生不长智齿,或只长一两颗智齿,因此成人口腔内有28—32颗恒牙均属正常。由于智齿所处的颌骨空间经常不足,因而容易长歪,而长歪的智齿容易藏污纳垢,引起发炎,所以大部分都建议拔除,以免后患无穷。

通讯员 杜祥永 叶夏颖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