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疼+眼疼 一查白内障
2022-09-07 09:0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疾病,有时是“玄而又玄”,某部位长期的不适,竟是由另一部位的疾病引起。近日,南京市第二医院就收治了多起这样的病例:症状同为头痛,病因却大相径庭,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一例白内障病例。

高先生最近头疼难忍,做了脑部CT也没发现异常。渐渐地,他觉得视线不清、视野模糊,遂到眼科检查。谁想到这一查,不仅查出了白内障,更是将困扰已久的头痛也治愈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像高先生这样的情况还真不少,眼科每个月都会碰到几例”,南京市第二医院眼科张芳玲副主任医师说道,“白内障如果出现膨胀期的时候会引起急性青光眼的发作。其原因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体积不断变大,膨胀的晶状体挤压前方的虹膜,导致前房角变窄,房水不能正常外流,从而引起眼疼、头痛甚至恶心呕吐等青光眼的症状。”查明病因后,眼科实施了“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高先生头也不疼了,眼睛也看得清楚了,高高兴兴出院了。

老年人如何预防白内障?专家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等,如橙子、猕猴桃、卷心菜、菠菜等。

2.强烈阳光下外出,建议佩戴墨镜,避免紫外线对晶体的损伤。

3.如果有高血压、高血糖等,要及时治疗,保持血压、血糖稳定。

4.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或者是石斛地黄丸等一类的中成药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5.少酒少烟,尽量戒烟。最后,专家提醒,不必等到白内障长熟了才开刀。老年人一定要例行健康体检,进行眼科检查,发现视力减退、房角变浅、眼压升高等症状一定要及时手术,不必等到老百姓所说的等白内障长熟了才开刀。

通讯员 朱诺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