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打好皮肤保卫战
2022-08-30 09:3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医学昆虫”是指与医学有关的节肢动物,它们带来的皮肤攻击也是最常见的动物性皮肤病,它们主要通过叮咬、吸血、寄生以及传播病原体等方式危害人类健康!处暑过后,天气转凉,又到了“万虫瞩目”的昆虫“技能”大赛。谁是攻掠人类最大器官的能力者?没错,就是攻掠皮肤!蚊子笑不语,隐翅虫挥挥衣袖,蜂、蛛、蝎、蜈蚣等虫不屑一顾。一起来请南京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陈文琦教授给你划重点。

【姓名】 蜱

又名:虱、扁虱、狗豆子、草爬子

能力:机械损伤、吸血传毒

习性:体外寄生,吸血时口器可牢牢地固定在宿主皮肤上

伤害:红肿、淤斑、结节、溃疡

风险:是森林脑炎、Q热、野兔热、鼠疫、布氏杆菌病及蜱媒出血热、蜱媒斑疹伤寒、非洲蜱咬热等疾病传播媒介

专家提醒:4-9月是蜱虫的活跃期,蜱虫可以携带80多种病毒,一旦被蜱虫叮咬,轻则局部充血、水肿,严重的会产生继发性感染,甚至脏器衰竭、危及生命。如果被蜱虫咬伤,切忌用手直接拔取,更不要生拉硬拽。蜱虫的口器留在皮肤里,容易导致过敏或感染。

陈文琦指出:“建议涂一点外用、有刺激性的药物,如风油精、酒精或百多邦药膏等消炎药膏,让虫子受刺激,放开口器,离开皮肤。”虫子放开口器后,用尖头镊子就可取出蜱虫。此外,还可以用烟头、香头烫蜱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退出。切勿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蜱虫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有蜱虫叮咬史,以便医生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姓名】 疥螨

又名:疥虫

能力:机械损伤、体内寄生、啮食角质

习性:寄生在人体表皮角质层内,啮食角质组织并在皮下开凿隧道。多在手指缝及其两侧、腕屈面、肘窝、腋窝、脐周、腰围、下腹部、生殖器、腹股沟及股上部内侧等处活动。

伤害:针头大小的丘疱疹,线状隧道、奇痒

风险:经久不愈、湿疹样变、反复发作

专家提醒:疥疮是由于疥虫感染皮肤导致的皮肤病,疥虫是非常微小的,很容易发生传染,不容易被彻底杀灭,这就导致了疥疮容易反复发作。疥虫可通过人与人的接触传染,如同卧一床、相互握手等,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疥虫是具有活动性的,一定要全身治疗,不能哪痒抹哪,或者局部涂抹,这样是不能杀灭疥虫和虫卵的。

陈文琦指出,患者及周围的人要注意个人的卫生情况,平时应该多洗澡、勤洗衣物、勤扫房间、经常洗晒被褥。对于疥疮患者用过的衣物、被褥、床单、枕巾等等,无关人士最好少接触,应该煮沸消毒,在阳光下充分暴晒,以便杀死疥虫和虫卵。长疥疮后要及时隔离和治疗,不然可能会传染给周围的人,造成交叉感染。如果疥疮久治不愈,还容易产生难看的结节,一定要及早治好疥疮。

【姓名】 虱

能力:吸食血液

习性:头虱、体虱、阴虱,分别寄生在人的头发、内衣、阴毛上,均以刺器刺入皮肤吸吮人血维持生活,喜爱群居

伤害:红斑、丘疹、抓痕、血痂、瘙痒

风险:人际传播,同时也是斑疹伤寒、回归热、战壕热等传染病的传播媒介

专家提醒:本病通过人与人之间直接接触传播(阴虱为性传播),亦可通过被褥、衣帽等物品间间接接触传播。依据临床表现及传染史,查见虱成虫或虱卵可确诊,皮肤镜可观察到成虫、虫卵和孵化后的卵壳。虱病是传染病,应防治并重,避免接触患者,严格消毒污染物。

陈文琦指出,头虱患者应剃头后搽药,女性患者用密篦子将虱和虱卵篦尽,再外用50%百部酊、25%苯甲酸苄酯乳剂搽遍头发,每天2次,第3天用热水肥皂洗头,彻底消毒用过的梳篦、帽子、头巾及枕套等。患体虱时衣被等还应煮沸消毒。阴虱应剃除阴毛后外用1%γ-666霜、10%硫黄软膏、0.3%除虫菌酯或25%苯甲酸苄酯乳剂。凡士林外用可阻塞風的呼吸道和消化道致虱死亡,对虱卵无杀死作用,但在剃去阴毛和消毒内裤等措施配合下,仍有较好疗效,无毒无刺激性,适用于孕妇或局部皮肤有破损或炎症者。应同时检查并治疗与患者直接接触者。

【姓名】 蚤

又名:跳蚤

能力:叮咬、注毒、吸食血液

习性:足长而发达,善跳跃,可跳高19.5cm,跳远33cm,口器细而长,便于刺入皮肤吸血。常寄生在人的皮肤或动物的皮毛上,或隐居于墙角、地板缝、床板下等潮湿处

伤害:下肢为主的红斑、丘疹、风团,水疱、剧痒

风险:鼠蚤能传播鼠疫、斑疹伤寒、土伦斯菌病、野兔热、猪丹毒等,且是某些绦虫病的中间宿主,对人的危害性较大

专家提醒:雌雄跳蚤都会吸血,吸血对成虫的存活、成熟、交配、生殖和寿命都有决定性意义。跳蚤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在适宜环境下,寿命可达1年以上。跳蚤可通过吸血、频繁更换宿主传播多种病原体导致人及动物的感染。

陈文琦指出,如果被咬了,避免抓挠,可涂些花露水、风油精或肥皂止痒。保持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不要在屋内屋外、地下车库等地堆积杂物。在预防跳蚤的同时要注意防鼠,同时避免流浪猫狗的靠近。家有养宠物的首先要做好宠物卫生,定期给宠物使用防蚤的宠物专用药,家中最好不要用地毯。家里若发现跳蚤,可使用含菊酯类杀虫剂喷洒地面、墙壁、缝隙,床单、被褥、衣物等要彻底清洗暴晒。

标签:皮肤;疥疮;疥虫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