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养生 请牢记这三条秘诀
2022-08-25 09:5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处暑是秋季的第2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处暑”即“出暑”,表示三伏已接近尾声,酷热难耐的夏天就要过去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郭茗医师提醒大家,处暑过后,在做到早睡早起的同时,还要预防秋燥的侵扰。

调整生活习惯

处暑时节,天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散逐渐转变为向内收敛,人体内的阴阳之气也随之转换。因此,大家要改掉夏季晚睡的习惯,逐步做到早睡早起。黄帝内经中提到:“秋季应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睡有助于人体气机的收敛,早起则有助于肺气的舒畅。此外,处暑后,由于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应适当添衣。同时,还应遵循“春捂秋冻”的养生原则,因为适当秋冻可以提高人体的御寒能力,从而增强抵抗力。

适当运动、调整情志

处暑过后,人体逐渐阳消阴长,阳气向内收敛。在运动上可以选择爬山、散步等比较和缓的运动方式,微微汗出以排除夏季郁积在体内的湿热。但是,要注意强度不可过大,避免大量汗出而损伤阳气。在情志调摄上,我们也要注意收敛神志,做到神志安宁、内心平静、心情舒畅,以适应秋天的容平之气。

改善饮食习惯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有一个饮食养阴法则,叫作“少辛增酸”。意思就是用增酸的方式来收敛过旺的肺气,用少辛的方式来减少肺气的耗散。所以说处暑之后,应该少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辣椒、花椒、生姜等,更应避免烧烤油炸,以免加重秋燥的症状。同时可以适当多吃一些酸味的食物,例如西红柿、山楂、乌梅等。另外,“朝朝盐水,晚晚蜜汤”也是秋季的养生之法,指的是早上喝淡盐水,晚上喝蜂蜜水,可起到润肠通便、美容养颜、缓解秋燥的功效,非常适合在处暑时节饮用。

秋季燥邪当令,而肺为娇脏,最容易受到燥邪的侵扰。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往往从秋季开始复发或加重。此时,宜多食用具有养阴润肺作用的食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蜂蜜。《本草纲目》记载,蜂蜜可:“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同时还具有养阴润燥、润肺补虚、润肠通便、解药毒、养脾气、悦颜色的功效。另外,银耳也是养阴润肺的佳品,银耳味甘淡,性平,归肺、胃经,具有润肺清热、养胃生津的功效,可预防口燥咽干、失眠多梦等病症。除此之外,还可以多吃一些梨、百合、鸭肉、山药、莲藕、荸荠、甘蔗等滋阴润肺的食物。

标签:阳气;银耳;蜂蜜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