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甲状腺疾病,科学补碘看这里
2022-05-17 09:5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碘作为人体必要的微量元素,参与了人体的能量代谢、智力发育等重要生理功能,碘缺乏会导致甲状腺肿大、生长发育延迟等不良后果。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适量的碘对维持人正常生理活动有重要作用,碘营养异常不仅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和形态,还可能造成妊娠不良结局及胎儿异常,甚至与全因死亡风险升高相关。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科学补碘呢?

人体中的碘多数来源于食物,含碘食物的种类包括以下这些:加碘食盐;海产品:如海带(含碘量最高,新鲜海带中达到2000微克/公斤以上),其次为紫菜、鲜带鱼、干贝、淡菜、海蜇等;蛋、奶含碘量最高(4~90微克/公斤);肉类,淡水鱼的含碘量接近或略低于肉类;植物的含碘量是最低的,食品添加剂赤藓红含57%碘。

甲状腺患者应该如何补碘

忌碘饮食适宜人群

1、甲亢患者(不论有无结节)

2、需要行碘131治疗者

因为碘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当中,因此要严格做到“无碘饮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所说的“忌碘饮食”只是尽可能地减少碘的摄入,具体包括:

1、严格吃无碘盐(避免在外就餐);

2、不吃腌制、加工食品(查看配料表,添加了盐的都不吃,自己用无碘盐制作的可以吃);

3、不吃海藻类、海贝类、海虾海蟹(淡水产品代替);

4、蛋类只吃蛋白(蛋黄不吃);

5、坚果只吃未加工过的;

6、不吃含有碘成分的保健品(包括各种复合维生素等,吃之前记得看清楚成分表)。

低碘饮食适宜人群

1、桥本氏甲状腺炎

2、甲状腺癌术后不需行碘131治疗者

低碘饮食就不用像忌碘饮食那么严格。当然啦,海藻类的还是尽量少吃,而对于上述其他食物,则可以自行选择适量食用。简单来说,如果你吃的是无碘盐,那就可以适量进食一些海贝、虾皮、加工食品、蛋黄等食物;而如果你吃的是加碘盐,那高碘食物就只好忍痛放弃啦。

适碘饮食适宜人群

1、单纯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功能正常者)

2、甲状腺良性肿瘤术后

3、正常人群

正常饮食即可,无需禁忌。

健康人需要吃加碘盐吗

网传健康人不需要吃加碘盐,那么实际上呢?其实答案不一定。健康人不一定要吃加碘盐,但建议食用加碘盐。

碘元素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每个人都应该保持一定碘的摄入,但很多地方经常摄入不到富含碘的食物,所以我们国家为了防止因为缺碘所造成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功能低下以及呆小病,在食用盐中加入定量的碘元素,以达到补充碘的作用。

在一些沿海地区,或者能摄入足量的海产品以及含碘的食物,可以吃不加碘的盐。如果大家处于一个缺碘的环境,可以吃加碘盐,这样对健康有一定的保护。

对于甲状腺功能亢进者、体检发现甲状腺功能亢进者、甲状腺炎患者、甲状腺腺瘤患者(无论是否已经做过手术)、甲状腺癌患者(除外甲状腺全部切除手术)等,对于加碘盐的食用均应慎重。

标签:加碘盐;甲状腺;甲状腺功能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