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便秘 也要警惕肠癌可能
2022-04-21 09:0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主题为“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 ”。随和生活方式的和饮食的变化,肠癌一路走高,已经已跻身肿瘤发病率的前三强。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便秘、便血患者成为高发人群。那么肠癌如何早发现,早预防?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第二医院(南京市肿瘤医院)肿瘤科主任王清波。

“便秘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碰到的,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王清波介绍,便秘的患者是很痛苦的,大家要引起重视的是,长时间的便秘是可能会诱发肠癌的,这是因为粪便是一些无用的物质,长时间的便秘以后,其中一些毒素会在大肠里面长时间地残留,而大肠具有一定的吸收功能,所以长时间粪便的残留,毒素就容易被大肠吸收,那么大肠吸收了这些毒素以后,经过一些时间就会可能引起恶变,从而诱发肠癌。便秘是有可能导致大肠癌的,所以要积极改善我们的生活方式,养成一个定期排便的习惯,多吃膳食纤维,多喝水,这对预防肠癌是有益的。

那么肠癌如何做到早发现呢?王清波主任提醒,如果临床中有以下几种情况,就要警惕结肠癌的可能,建议大家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第一,排便习惯与粪便性状改变(为最早出现的症状) ,比如便次增加、腹泻或便中带血、脓及黏液。第二,腹痛(早期症状之一)不定位隐痛、腹胀感。第三,腹部有包块。第四,出现贫血、乏力、消瘦、浮肿。第五,出现肠梗阻。第六,晚期可能会出现黄疸、腹水、低蛋白水肿等肝转移症状。

标签:肠癌;便秘;毒素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