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波免费“两癌”筛查开始啦
2022-01-18 09:1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调查,我国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3.15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8%。乳腺癌、宫颈癌是我国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而且患病率呈逐年攀升趋势,甚至有十多岁花季少女患乳腺癌的记录。

据了解,乳腺癌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不易引起患者重视。如果早期得到发现和治疗,乳腺癌的临床治愈率可以达到90%-95%。当前年轻女性工作忙碌,很少进行乳腺筛查,所以很容易错过这个时机。而宫颈癌高发年龄一般是在30-55岁,是指发生在妇女子宫颈部位的恶性肿瘤。宫颈癌是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女性第二杀手。

定期做筛查可以保护女性健康,通过早期检查能够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效果,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从即日起,南京市鼓楼区华侨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癌”筛查启动,作为2022年第一波免费筛查活动,共1200个名额,预约从速。

“两癌”免费筛查项目

1、妇科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检查;2、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3、乳腺触诊及乳腺超声检查;4、乳腺异常病例转诊乳腺钼钯;5、宫颈异常病例转诊阴道镜。

“两癌”筛查的对象及流程

筛查对象:1、年龄35-64周岁已婚女性(哺乳期、乳房切除、宫颈切除的除外),具体信息以电脑登记为准;2、近3年内未接受此项目者及既往结果异常者。

如需接受筛查的女性,每周一、周三上午8:00-11:00、下午2:00-4:00;周五上午8:00-11:00,可携带身份证到挂号室挂免费号后至华侨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鼓楼区管家桥63号)三楼妇科接受检查。

需要提醒的是,检查前48小时内避免性生活、阴道冲洗和上药,避开月经期。另外,异常阴道出血者不能检查;急性妇科炎症者需治愈后方可进行“两癌”筛查;HPV检测属自费自愿检查项目,不在本次免费筛查范围内;预约成功后请按预约时间来院体检,过期请重新预约。

“两癌”筛查周期是每3年一次,无高危因素或筛查无异常的,可以按周期循环接受检查;有高危因素或者筛查发现异常的,建议遵医嘱定期检查或进一步诊断。

标签:宫颈癌;乳腺癌;检查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