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咳嗽不需要 使用抗生素来消“炎”
2022-01-17 09:3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门诊总是有患者说自己总是咳嗽咳痰,有炎症,患了慢性支气管炎,要吃点抗生素消消炎。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医生认为,其实,这个慢性支气管炎的“炎”并不是我们常规意义上的“炎症”,而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来消“炎”的。这类疾病还包括我们经常提到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过敏性咳嗽等等。

正常分泌的气道黏液具有保护气道、湿润空气等作用, 但在吸烟、感染、氧化应激等致病因素作用下,可产生大量促分泌因子作用与分泌细胞,导致气道杯状细胞肥大和增生生过量黏液。气道黏液高分泌和纤毛功能失调是慢阻肺、哮喘、支气管扩张症的特征性病理生理改变。气道黏液高分泌的产生涉及炎症反应、氧化应激、蛋白酶失衡、胆碱能神经功能紊乱等多种病理生理机制,是慢阻肺、哮喘、支气管扩张症等呼吸道常见疾病的重要病理生理和临床表现。气道内形成的痰液痰栓无法通过纤毛摆动及时排出,痰液淤积气道,造成气道黏膜溃疡、充血、肿胀,致使患者出现咳嗽、咳痰症状。这是一种长期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

因此,这类疾病的治疗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来消“炎”的。滥用抗生素对于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也是有害而无益的。抗生素不但杀灭病毒细菌,还会杀灭气道内正常的菌群,导致肺部菌群失调,长期滥用还可能增强病毒耐药性,甚至还可出现肝肾功能损害等副作用。

那如何治疗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呢?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医生认为,这一类的疾病本质上是由于非特异性的炎症或过敏性炎症引起的,因此,针对这类慢性炎症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糖皮质激素,如采用吸入糖皮质激素规范治疗才能有效控制支气管哮喘这类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的症状和预防疾病的进展。值得注意的是,当此类疾病合并细菌、病毒等特定病原体引发炎症时,也需要酌情采用抗感染药物治疗(如抗菌药物)治疗。

标签:气道;黏液;抗生素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