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日,听听专家的“肺腑”之言!
2021-11-18 09:1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呼吸,无与伦比”,旨在呼吁公众正确认识慢阻肺,加强对慢阻肺的管理。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低就诊率的特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6亿人患有慢阻肺,而我国总患病人数超过1亿,仅次于高血压、糖尿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COPD)是一种常见的、可预防、可治疗的疾病,其特征是持续的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最常见的临床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咳痰。南京市中医院呼吸内科葛海波副主任医师强调,冬季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高发期,很多慢阻肺患者容易与感冒相混淆,从而延误诊治,导致病情加重。

一周前,70岁的李先生出现反复咳嗽、咳痰,误以为是着凉引起的感冒,未予重视。时隔不久,李先生咳嗽加重,痰多、呈黄色黏稠状,并伴有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经流行病学、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排查后,遂至南京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经过详细问诊、听诊及肺功能检查,葛海波主任初步判断李先生患上了慢阻肺,立即安排李先生住院治疗并行血气分析等检查,结果李先生被确诊为慢阻肺并伴有轻度呼吸衰竭。

葛海波主任解释,李先生既往有40多年吸烟史,而吸烟是慢阻肺的第一大病因,上呼吸道感染是引发慢阻肺急性加重的主要诱因。经过抗感染、改善通气、中药口服、膏滋调理等中西医综合治疗,李先生不适症状逐渐减轻,各项指标也逐渐正常。此外,葛海波主任建议,慢阻肺患者夏季初伏时期采用“冬病夏治”,可有效缓解症状,减少急性加重的次数,保护肺脏。

慢阻肺患者如何加强自我管理?

1、戒烟:慢阻肺患者首先要戒烟,戒烟是目前最有效、最经济的降低慢阻肺危险因素和中止其进行性发展的措施。

2、40岁以上、有吸烟史、慢阻肺家族史、职业粉尘暴露史、生物燃料暴露史等人群,应警惕慢阻肺,建议有以上情况者每年进行一次肺功能检查。

3、确诊为慢阻肺的患者建议加入慢阻肺管理平台,南京市中医院会定期随访慢阻肺患者,并开展患教会,由专病医生和专科护士教会慢阻肺患者如何自我管理、自我评估等。

4、加强自我观察。慢阻肺急性加重期:在原有咳嗽、咳痰、气喘的基础上,症状明显加重,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稳定期:轻度的咳嗽,少量的咳痰,症状较轻,有些患者甚至无明显症状,稳定期患者若治疗得当,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急性加重的次数、保护肺功能。通讯员 莫禹凡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慢阻肺;肺功能;南京市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