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膏方调养 解决患者多年的困扰
2021-11-17 08:5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俗语说“冬季进补,开春打虎”。中医认为,冬季是健康投资、进补的最佳季节。在众多进补方式中专家推荐首选膏方。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膏方节开幕后,不少“老顾客”纷纷前往。9岁的小凯也在妈妈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内分泌科,找到主任中医师刘克冕,要求为其开具一料膏方。

小凯一直体弱多病,时常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发烧等症状,吃药往往不见效果,只有住院治疗后病情才能好转。小凯妈妈非常头疼,看着小凯胳膊上到处都是针眼,心疼极了。去年冬天,小凯妈妈经人介绍找到刘主任开了一料膏方,小凯服用后效果明显,很少再出现感冒,抵抗力也大大增强。小凯妈妈坦言“孩子身体好,不用频繁住院打针,自己心情也顺畅舒心了”。

无独有偶,40多岁的黄女士也来请刘主任开膏方。生完宝宝后,黄女士脸上长出一片黄褐斑,由于平时较忙,要照顾宝宝,她就没把黄褐斑和护肤当回事。谁知,一段时间后,她脸上的黄褐斑颜色越发明显,面积不断扩大。黄女士非常困扰,就尝试激光祛斑。“的确,激光祛斑后皮肤变亮变白了。可是万万没想到,半年后,脸上的黄褐斑又清晰可见了。”黄女士介绍,一次偶然的机会,吃了一料膏方,经过从内到外全身心的调理,她发现自己的黄褐斑越来越淡。于是黄女士今年再来开一料膏方,希望黄褐斑能够彻底消失。

每年,都会有不少患者抓住冬季进补的时机,来找刘克冕主任开具膏方。在刘克冕看来,吃膏方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内分泌方面的疾病。

“内分泌疾病常见的症状有甲状腺紊乱(甲亢、甲减)、肾上腺紊乱(更年期、失眠、疲劳、乏力、易怒、便秘)、甲状旁腺紊乱(尿路结石、骨质疏松)。”刘克冕介绍:“很多患者出现内分泌疾病,往往会选择西医治疗,但有些西药对身体有一定的副作用,而膏方作为传统中草药膏剂,具有方便服用疗效佳、品质保障口感好,对于内分泌调节具有独特的优势。”

每次开膏方,刘主任往往会分为两步走。首先辨证施治、为患者开一周“水药”作为开路方。患者服用后效果不错,无不良反应,在开路方的基础上,加上鹿茸、阿胶等滋补名贵中药和辅料熬制成膏方。对于有糖尿病的患者,刘主任会选择木糖醇代替冰糖、红糖,在兼顾口感的同时降低糖分的含量。

专家提醒:服用膏方注意事项

1、感冒期间暂停服用。

2、糖尿病患者尽量不用糖来收膏或纠味,而改用糖代用品。

3、膏方成分复杂,过敏体质者须谨慎服用。若已知对某中药成分过敏,则处方时须及时告知开具膏方的医师避免使用。

4、膏方以补益为主,有时兼有攻邪的作用,是秋冬进补的首选方式。

5、大病日久、体质过于虚弱者,服用膏方有时会出现腹泻、上火等“虚不受补”的现象,此时可以酌情减少服用剂量,或者加用健胃消食、清热泻火的药茶。

通讯员 杨萨飒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黄褐斑;进补;女士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