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儿童口腔保健用好这四招
2021-09-28 09:1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其中乳牙20颗,恒牙28-32颗,0-16岁这个人群,跨越乳牙期、混合牙列期(乳恒牙替换)和恒牙期。健康的牙齿具有咀嚼、发音、美观的重要作用。有些人认为,乳牙反正要被恒牙替换的,所以,乳牙是否健康是无关紧要的,不需要保护,发生疾病也不需要治疗,是这样吗?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口腔医院儿童口腔、预防口腔科副主任、口腔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张晓旻。

张主任介绍,乳牙有利于恒牙的萌出及恒牙列的形成,乳牙邻面龋或早失会导致间隙丧失从而引起继承恒牙萌出异常,如早萌、迟萌或异位萌出;乳牙根尖周病可能会导致继承恒牙釉质发育不全,因此乳牙对恒牙的萌出有诱导作用;同时,健康的乳牙有利于颌面部的正常发育,有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良好的咀嚼有助于消化,有利于发音及心理,尤其是上颌乳前牙。因此,在这个年龄段,保护我们的牙齿,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首先,健康的饮食习惯,蛋糕饼干糖果膨化食品饮料冷饮等,这些零食就是对牙齿有害的食物,很多家长误以为只有糖果对牙齿健康不利,但其实远远不止,所以,为了牙齿健康,我们就要少吃这些零食和饮料。那应该吃些什么呢,平时要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各种肉、鸡蛋、牛奶、五谷杂粮等。粗纤维高蛋白的食物不仅有利于牙齿健康,也有利于身体健康。

其次,正确的刷牙及使用牙线,认真刷牙,面面俱到,每天至少两次,每次至少三分钟,刷牙方法主要推荐水平颤动拂刷法和圆弧刷牙法,儿童推荐圆弧刷牙法。除了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外,还要注意以下两点:牙刷要选择恰当,刷毛要软硬适中,牙刷头大小合适,刷毛排列整齐;牙刷要勤换,应该至少每3个月更换一次牙刷,有条件者或患有某些疾病的人群可以隔月换一次,有些牙刷刷毛带有颜色指示,当褪色时即是提醒该换牙刷了,新牙刷正常使用三个月后,由于刷毛发生变形,在清除牙齿菌斑、污渍、食物残渣等方面的功效就会大打折扣,那些平时本就不容易刷到的口腔部位将更难以有效清洁。同时,牙缝之间的地方要用牙线清理,这样才彻底。

第三,窝沟封闭及氟化物防龋。窝沟封闭是在健康的牙齿合面、颊面或舌面的点隙窝沟涂布一层树脂或玻璃离子材料,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达到预防龋病发生的一种有效防龋方法,一般乳磨牙在4岁左右,第一恒磨牙在6-8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较为适宜。局部用氟途径包含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液、含氟凝胶、含氟泡沫与含氟涂料。第四,定期口腔检查,根据不同孩子具体的口腔健康状况,无论有没有不适,一般每3-6个月定期到医院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通讯员 杜祥永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乳牙;恒牙;牙齿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