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不养,一年白忙!
2021-09-26 10:0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秋分是自然界阴阳交替的关键节气之一,天地间阳气日退,阴寒日生,对人体影响非常明显,稍有不慎,就很容易伤风感冒,许多旧病也易复发,故有“多事之秋”之说。因此,做好秋分养生也显得格外重要。

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陆为民介绍,秋分节气的主要气候特点是:凉与燥。

凉: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辛弃疾有“天凉好个秋”之词,既言天气之凉,又表“忧国之愁”。秋分时节,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先后进入了秋季。对南京而言,秋分是秋天真正的开始,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温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凉。

燥:四季之中,与秋相应的主气是“燥”,也就是老百姓通常所说的“秋燥”,秋分开始,这种天气干燥的特点会越来越明显,大家会明显感觉到口唇、鼻腔、皮肤等干燥,还会伴有口干口渴、大便干燥等。

长江中下游地区,如我们生活的南京,秋分以后,气候凉、燥的特点逐渐明显,若不注意保养,则易侵袭伤人,影响健康。

秋分时节的养生法则如何?秋分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因此养生要顺应自然界“收”特点,要收敛阳气,以防耗损阳气。

秋凉当添加衣物

由于天气转凉,气温下降,应当适时添加衣物,注意保暖。然而,秋分时节虽凉风习习,却不甚寒冷,秋高气爽,景致宜人,是秋冻的最佳时期,因此,不要一下穿得太多,捂得太严,尤其是青壮年和身体健康者,这样既顺应了秋天阴精内蓄、阳气内守的需要,防止厚衣覆盖而致身热汗出过多,损阴伤阳,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人体御寒能力。

秋燥多食润、酸食物

燥为秋季的主气,秋分时节正是秋燥袭人之时,燥邪最易损伤人体津液,预防秋燥是秋季饮食不变的主题,因此,在饮食摄养上应掌握“燥者润之”和“少辛增酸”的原则, 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而秋分的“燥”与初秋之温燥不同,此时寒凉之气与燥相合,属“凉燥”,因此,可适当多吃有温润、濡养功能的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杏仁、熟梨、柿子、百合、银耳、山药、鸭肉等,另外酸甘化阴,还宜进食一些带有酸味的食品,如葡萄、石榴、苹果、芒果等。

秋景生悲舒胸怀

秋分过后,萧瑟秋风、绵绵秋雨、万物凋零常常令人顿生愁绪,故有“秋风秋雨愁煞人”之言。有些多愁善感之人往往会变得精神萎靡不振、情绪低落、悲忧伤感,容易引起“季节性情感障碍”的发作。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气”,不良的情绪是导致各种疾病的主要因素。此时应调整精神状态,保持心情愉快,胸怀豁达,宁神定志,收敛神气。

阳气收敛早卧、起

秋分时节,阳气收敛,阳藏则生乏,中医认为,阳气具有养神、养筋的功效。秋季本为阳气收敛的季节,加之秋分之后,阴气渐盛,阳气则进一步潜藏。因此会出现“秋乏”的生理现象。如果经常熬夜,容易伤及人体阳气,故要调整作息时间,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做到起居有时,劳逸适度,保证充足的休息,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适应人体阴阳消长的变化。需要注意的是,心脏病患者不宜“起早”。

适度运动“收”为主

秋高气爽,碧空万里,在这个时候很适合登高望远,进行各种运动锻炼,从而有效地放松身心、扫除抑郁心情。但对于运动方式及运动量,要掌握以“收”为主,可选择登山、慢跑、散步、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健身操等,避免运动太过剧烈,出汗过多而耗损阳气。在进行“动功”锻炼的同时,可配合“静功”,如呼气练功法、内气功、意守功等,做到动静结合,动则强身,静则养身。

陆为民称,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秋分之后,可适当进补,但不可乱补,盲目进补,应注意以下禁忌。

首先,忌无病进补。无病进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其次,忌慕名进补。盲目认为价格越高的药物,就越能补益身体,但事实上,过量滥用滋补品反而可能会导致过度兴奋、烦躁激动、血压升高,甚至引起鼻血等。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会有害,“重药补、轻食补”是非常不科学的,因此,平时要做到饮食均衡,营养全面。

通讯员 孙茜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阳气;进补;养生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