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不是万能的 保护牙齿,这件事必须要做
2021-09-23 08:5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口腔保健意识也越来越强,市面上各类护齿的牙刷、牙膏产品层出不穷,刷牙也十分认真讲究。专家提醒:刷牙不是万能的,好好对待您的每一颗牙齿,需要从定期洗牙开始。

“洁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洗牙,医学上称为龈上洁治。很多患者会因为牙龈出血、口腔异味、牙齿色素等原因而要求洗牙,而这些问题跟口腔环境本身关系密切。”江苏省中医院口腔科主任束为介绍说,口腔是人体五大菌库(口腔、肠道、皮肤、鼻腔和阴道)之一,口腔细菌密度高、数量大,种类繁多。人类口腔中寄居着700种以上的微生物,绝大多数是人类与微生物长期共存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微生物群,正常情况下对人体无害,甚至有益,然而当平衡被打破,这些细菌就会变得有害,造成牙周组织的破坏,导致牙周病的发生。

许多人觉得牙周病只是小问题,其实不然。束为表示,作为慢性疾病,牙周病一般临床症状并不明显,以致于容易被忽略掉,但危害不小。“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导致牙齿的松动、移位,甚至脱落。研究发现牙周病还会加重一些全身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胃炎、新生儿早产、阿尔茨海默病等的产生和发展。”

牙菌斑和牙石是牙周病最主要的局部刺激因素。牙菌斑又称牙菌斑生物膜,是口腔中不能被水冲去或掉落的细菌性斑块,粘附于牙面、牙间或修复体表面的软而未矿化的细菌性群体。牙石是沉积在牙面或修复体上,以钙化或正在钙化的菌斑及沉积物,由唾液或龈钩液中的矿物盐逐渐沉积而形成。牙石形成后,不能用刷牙方法去除,其表面覆盖大量菌斑。

当口腔出现以下六个“信号”:1、牙龈红肿发炎甚至流血;2、牙齿位移,缝隙变大;3、牙龈萎缩,牙齿看起来变长;4、牙菌斑、牙结石堆积;5、牙龈与牙齿间有剥离的现象;6、咀嚼时牙齿酸痛或无力。就提示您可能被牙周病“盯”上了,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刷牙只能清除牙齿和舌苔表面的食物残渣菌斑,而牙线只能清除齿缝深处刷牙无法刷到的菌斑。去除菌斑和牙石是牙周治疗和疗效维护的基本原则,而洁治术是去除龈上菌斑和牙石的最有效方法。消除局部刺激,使牙龈炎症完全消退或明显减轻。即使对于牙周炎,也只有经过洁治术后才能进入下一步的序列治疗。因此,洁治术是否彻底完善,直接影响牙龈炎的治疗效果和下一步的牙周治疗。在牙周病治疗后的维持期中,洁治术也是主要的复治内容。

专家表示,平日的口腔保洁习惯是第一步,早晚刷牙各3分钟,饭后漱口,用牙线、冲牙器清洁齿间牙垢。对于顽固的牙菌斑和牙结石,定期洗牙护理很有必要,建议每半年一次定期洗牙,维护牙周健康。

通讯员 薛明飞 孙茜

南京晨报/ 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牙周病;牙齿;口腔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