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的这些养生秘笈 请收好!
2021-08-25 09:1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一转眼,我们又迎来了处暑节气。处暑,就是 “出暑”,意味着即将进入秋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刘红梅主治医师提醒大家,处暑过后,昼夜温差逐渐变大,应当及时增添衣物、调整饮食和作息。

及时增添衣物

处暑后,中午虽依旧比较热,但是早晚凉意明显,所以不能过度贪凉,空调、风扇要尽量少用,同时多留意温差变化,适当添加衣物。

保证睡眠充足

处暑后,天气由热转凉,自然界正处于阳消阴长的阶段,人体内阴阳之气也在转换。经过昼长夜短的盛夏,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情况,出伏以后容易感到疲乏,所以睡眠一定要充足。如果出现明显乏力、气短等不适症状,可以饮用西洋参代茶饮,因为西洋参补而不燥,性味甘凉,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之功效。

少吃寒凉食物

今年处暑之前雨水较多,湿气与暑热之气蕴杂,如果再加上贪食寒凉,人的脾胃就很容易受到损伤。因此进入处暑之后,寒凉的瓜果要尽量少吃,可以通过服用一些利湿健脾的药膳或茶饮来调理脾胃,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比如四神汤,是将山药、茯苓、薏苡仁以及莲子一起炖煮,食用。可以起到健脾和胃、养肝益肾的作用。另外,饮食上要注意 “增酸减辛”,以助肝气,可以多吃些像苹果、葡萄、柠檬、山楂、乌梅等酸味食品,少吃煎炸、辛辣等食物。

注重滋阴补肺

处暑后,降水较前明显减少,空气湿度低,燥气当令,易伤津液。而肺对应秋季,肺为娇脏,喜润恶燥,人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咳嗽等症状。所以可以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萝卜、蜂蜜、百合、银耳、莲子、梨、莲藕、荸荠等等。另外,鸭子味甘性凉,可尝试制作、食用萝卜百合老鸭汤,会起到补肺益胃、祛除燥热的作用。

注重心理调节

处暑后期,秋意越来越明显,此时人们容易产生悲伤的情绪。所以在精神养生方面,要培养乐观的情绪,保持神志安定。遇事戒躁戒怒,不要看扰动心情的电视或书籍,让自己保持一个清净平和的状态。通讯员 张鑫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戚在兵

标签:西洋参;衣物;脾胃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