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居家 “大姨妈”不听话怎么办
2021-08-23 09:3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时起时伏,人们的宅家时间大大增加。生活习惯的改变使得一部分女性朋友情绪紧张焦虑、作息不规律、心情起伏大,从而出现月经失调的情况。在这个特殊时期,碰上月经失调该怎么办?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内分泌科主任顾林主任医师介绍,生育年龄的女性月经具有四个要素:月经周期、经期、经量、规律性。若这四要素中任何一个发生变化,那么医学上就定义为异常子宫出血(即通俗所说的“月经失调”)。当出现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量的增多或减少、月经淋漓不尽等,更有甚者短时间内急性大量出血,伴有头晕、乏力、晕厥、腹痛等,则可能是月经失调,如果已经出现月经失调或月经异常的症状,不要紧张焦虑。

顾林表示,生育年龄女性出现月经失调需要先排除妊娠或产褥期相关出血,可以通过早孕试纸尿妊娠试验帮助判断。如果是怀孕伴有阴道出血,则应做好防护及时来医院就诊,尤其是出血伴有腹痛时,更需及时就诊。

排除了妊娠之后,月经失调该如何处理呢?

1、症状较重较急

若出血持续超过7天以上,出血速度平均每2小时就湿透一片日用卫生巾或者卫生棉条,或每次出血时伴有1/4片卫生巾大小的血块,且持续1天及以上,同时出现了心慌、乏力、晕厥、口唇发白、腹痛等症状,属于急性异常子宫出血,需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尽快到医院就诊。

2、症状较轻较缓

如果月经周期推迟或提前了几天,不必太惊慌,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分析是否存在作息紊乱、缺乏运动、情绪变化、生活环境改变等诱因,可先居家自我观察,进行生活方式调整。

偶尔一次异常子宫出血,持续时间在1周内,出血量不超过既往月经量的情况下可以不急于处理。如果连续几次异常子宫出血,可以就近在当地医院进行初步检查,排除器质性原因导致的异常子宫出血之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初步止血对症治疗。

顾主任提醒,特殊时期,女性朋友们要照顾好自己,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舒畅的心情,学会调节情绪,不让“坏”情绪影响我们,注意膳食营养均衡,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如果现阶段没有怀孕的计划,那么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

通讯员 王凝嫣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出血;月经;异常子宫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