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肥胖的危害 远比你想象的多
2021-08-13 09:0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生活方式的变化、学习压力的增加,家长养育观念更新不足,如今胖乎乎的孩子越来越多。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超重儿童超过10%,肥胖儿童5%,儿童肥胖已成为全球瞩目的健康问题。

江苏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中医师孔飞介绍,目前有两种方法评估儿童肥胖:BMI法和身高标准体质量法。

BMI法:体质量(kg)除以身高的平方(m^2),WHO建议在10岁以上儿童使用,并将≥第85百分位数定义为超重,≥第95百分位数定义为肥胖。亚洲人群以23kg/m^2及25kg/m^2作为亚洲儿童超重及肥胖的BMI界值点标准。

身高标准体质量法:又称身高别体重,是评价青春期前(10岁以下)儿童肥胖的最好指标。本方法以身高为基础,采用同一身高人群第80百分位数作为该身高人群的标准质量,超过该标准体质量的10%-19%为超重,20%-29%为轻度肥胖,30%-49%为中度肥胖,50%以上为重度肥胖。

孔飞介绍,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不良饮食习惯: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肉制品及油炸食品含有较多脂肪,能量密度高,体积相对较小且口感美好,容易导致过多摄入。另外,中国的喂养习惯有过度喂养的风险,喜欢让孩子多吃一口。

缺乏运动:由于目前孩子学业繁重,户外活动每天很难保证2-3个小时,所以大部分孩子的活动量都达不到各个年龄段需要的活动量。

家族遗传:遗传因素在肥胖的发病中是主要原因,父母都肥胖或者一方肥胖,孩子肥胖的概率明显增加。

宫内发育:研究表明,婴儿出生时的体型大小及其生后早期的生长状况不仅影响婴幼儿的运动发育,还与成年心血管疾病、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的发病率相关。

在很多家长眼里,孩子长得胖乎乎才健康,为此想方设法让孩子吃好喝好。然而从健康角度来看,未必是好事,胖娃可能背负着相当多的健康隐患。

影响长高:研究表明,肥胖的男孩骨龄超前的风险较高,骨龄的变化与雌激素密切相关,肥胖可能存在雌激素分泌过多的风险,从而导致骨龄加速,最终可能影响成年终身高。

青春期提早发育:目前儿童早熟的发病率很高,尤其女孩子发育提前年龄更明显,这与肥胖关系密切。研究表明,女童BMI与体脂肪含量和青春发育正相关。

增加患病风险:与体重正常的同龄人相比,超重、肥胖儿童患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痛风、脂肪肝等疾病的风险会更高。

出现心理问题:肥胖引起心理问题的儿童很常见,并且对儿童智力有一定影响。肥胖的孩子表现穿衣不自信、有自卑感,不喜欢人际交往及户外运动。肥胖男童情绪稳定性差,而且烦躁易怒;肥胖女童会害怕被人取笑,过于担忧自己的形象。

中医认为,小儿肥胖症关键在于脾胃运化功能失职,一般常见有两种症类:痰湿体肥和气虚体肥,临床表现为体肥而多食,动则气促,易于疲乏,行动迟缓、体肥色白,肌肉按之绵软等表现。治疗上多采取健脾化湿、祛浊行气为原则,以六君子汤和黄连温胆汤加减化裁使用。

此外,配合针灸和耳穴贴压等绿色外治疗法,可以调节内脏内分泌活动,增强交感神经兴奋性,促进脂肪分解,减少脂肪积存,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通讯员 孔飞 孙茜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孩子;身高;bmi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