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6个月以内 建议纯母乳喂养
2021-08-09 08:4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对于很多宝妈来说,挺住了十月怀胎的辛酸,却抵挡不住分娩的痛苦,然而这才刚刚开始,从胎儿娩出的那一刻,“母亲”这个称谓带来的不仅是种幸福,更是一种责任。如今网上很多女性建议将产假延休至一年,原因在于工作与婴儿之间的冲突,其中最为困难的是母乳喂养,面对这种不平衡,有人选择尽早断奶,有人选择辞职在家,也有人选择两边奔波。今年的8月1日到7日,是第30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为“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南京市中医院呼吁社会和公众保护母乳喂养,正确认识以及支持母乳喂养。

南京市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周雪梅介绍,母乳与奶粉相比,更为干净、安全。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这也是奶粉无法比拟的。母乳中的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糖类比例适当,有利于婴儿成长发育;母乳可促进婴儿消化;母乳中丰富的抗体可增强婴儿抵抗力和免疫力,减少疾病发生;此外母乳喂养还可增进母子情感,减少婴儿过敏现象。

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来说受益颇多,对母亲个人来说,也是保障身体健康的“保护伞”,周雪梅解释:母乳喂养有利于产妇恢复身体健康,帮助产妇恢复体型,还可降低女性患卵巢癌、乳腺癌、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和肥胖的风险。

此外,母乳经济实惠,可减少家庭开支;方便便捷,省时又省力,增进家庭和睦;有利于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以及人口素质,还有助于小儿智能、社交能力的发育。

当然,按需哺乳很重要,按需哺乳即当婴儿饿了或母亲觉得乳房胀了就应喂哺,哺乳的时间、哺乳的次数和间隔时间不受限制。频繁有效的吸吮乳房,可促使乳汁增多,保证产妇有充足的乳汁。

针对大家关心的感染新冠病毒后可母乳喂养吗?周雪梅表示,可以。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新冠病毒通过母乳传播的可能性不大,建议母亲在接触婴儿前勤洗手,有条件选择手消毒,哺乳期间佩戴口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倡导,宝宝一般至少母乳喂养6个月,如果能够达到2岁,则更好。根据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和实施的情况,一般建议6个月以内要采用纯母乳喂养,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之上,母乳喂养在适当的情况下可以持续到2岁。

虽然现实中可能有很多的因素影响到妈妈是否继续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但是不管怎么样,都要尽可能地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对宝宝的健康有好处。对于需要上班或外出的妈妈,可以在上班前用手或者吸奶器把乳汁挤到消过毒的奶瓶里,再放进冰箱里。宝宝需要吃奶的时候可用热水慢慢温热。

不过要注意冷藏的母乳一旦加温以后,即使没有吃,也不能再冷冻了,必须丢掉。

通讯员 张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母乳喂养;母乳;婴儿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