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疼的口腔溃疡 最需要提高警惕
2021-03-22 08:2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生活中,很多人得了口腔溃疡,都当成上火的表现,自己买一些维生素片,有的缓解,有的却迁延不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本期名家访谈,我们专访了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病科副主任段宁。

口腔溃疡是“上火了”?

简单地认为口腔溃疡就是上火,是蔬菜水果吃少了,这种观念是不对的。段宁表示,临床上20%-40%的人会反复发作口腔溃疡,背后绝不是上火这么简单。免疫系统问题,内分泌问题、维生素缺乏、胃肠炎、丙肝、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等,都会诱发口腔溃疡,显然就不是所谓的“上火”这样的小毛病了。

而老百姓出现口腔黏膜溃疡,最常见的疾病是复发性口腔溃疡,临床特点一般表现为:口腔溃疡反复发生,具有自限性,一般在一两周可以自愈。轻型的阿弗他溃疡占大部分,以局部治疗为主:如西瓜霜、锡类散等,同时可以口服维生素C、维生素B_2等。平时如感冒受凉、季节变化、情绪波动会诱发口腔溃疡,不良饮食习惯、压力、疲劳熬夜也可能诱发口腔溃疡等。

如果只是偶尔发生口腔溃疡,似乎问题不大;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或伴发其他症状,那就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有的甚至是口腔癌的表现。为此,段主任建议,如果口腔溃疡超过15天不愈,建议去口腔专科就诊,排除相关疾病的可能。日前,科室《新分型视角下顽固性复发口腔溃疡的精准治疗策略》获得了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成功将治愈率提高了一倍。

警惕,这两类黏膜病易癌变

段宁介绍,在口腔黏膜病中,口腔白斑病和口腔扁平苔藓是公认的最常见的口腔黏膜潜在恶性疾患,且具有转变为口腔癌的危险性。每年,口腔黏膜科都能接诊几十例确诊的口腔癌。

让专家惋惜的是,其实,口腔癌非常容易好辨别。就以口腔溃疡为例,正常的口腔溃疡周围有一圈红晕,位置比较浅,而口腔癌炎症反应不明显,位置深,表面还弥漫着一层灰黄色的脱落物,而且疼痛感不明显,手一摸下去,溃疡下藏着一个硬块,几乎八九不离十是肿瘤了。

据介绍,过去临床上有关口腔黏膜潜在恶性疾患癌变的监测多依赖有创的活检术。活检术是目前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但部分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无法进行活检或不能反复活检;而且黏膜病范围较大,活检部位选取困难和诊断主观性大。因此,患者及临床上都迫切需求探索无创或微创、具有高敏感性和特异性的监测口腔黏膜潜在恶性疾患癌变的新技术新方法。

段宁介绍,如今,口腔黏膜病科通过联合应用甲苯胺蓝染色、VELscope自体荧光、计算机辅助脱落细胞DNA分析系统监测口腔黏膜潜在恶性疾患的癌变,大幅降低口腔黏膜潜在恶性疾患的癌变率和口腔癌的死亡率。

溃疡少上门,你要这样做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少被口腔溃疡等口腔黏膜病袭扰?对此,段宁建议,市民日常生活中多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首先饮食上,多一点新鲜的蔬菜水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绿叶蔬菜等,少一点厚腻辣烫的食物,进食要慢,避免进食过硬过烫食物,因为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会损伤口腔黏膜,持续的损伤可以诱发口腔疾病。

其次作息要规律,少熬夜,熬夜最易伤身体免疫系统,早睡早起,适度锻炼的健康生活方式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抵抗力,避免口腔溃疡的发生。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溃疡长时间不愈合,尤其超过半个月,应及时到口腔黏膜病科就诊,进行口腔癌的无创早期筛查,明确诊断,排除癌性溃疡的可能。很多口腔癌早期的表现就是一些口腔内的溃疡,比如舌癌就是发生在舌缘、舌尖、舌背或舌腹等处长时间不愈的溃疡。

通讯员 成琳 吴梦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