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出现这些“求救信号” 警惕肾功能受损
2021-03-12 08:3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主题是“与肾病共存,过美好生活”。南京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万辛指出,“与肾病共存”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比如很多人觉得尿毒症比较罕见、是绝症,一旦得了就命不久矣,其实尿毒症是“不死的癌症”,在临床中属于比较常见的疾病,只要我们按时、规律地透析,一样可以活得和正常人一样。近年来尿毒症发病率明显上升,发病年龄有年轻化趋势,如果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能够及早发现病情,进行针对性治疗,就可以有效遏制尿毒症进一步发展;反之,如果延误了治疗时机会导致病情持续加重发展、肾功能完全缺失,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形成不可逆的伤害。

据了解,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10.8%。专家指出,一般在慢性肾脏病3期(即肾小球滤过率低于60ml/min)以后,要扩大评估项目,比如肾性贫血、肾性骨病相关的指标,以延缓肾功能的持续下降。尿毒症通常是指慢性肾脏疾病的第4、5期,处于此阶段的患者,肾脏无法发挥正常的功能,会出现电解质以及水解质酸碱度失衡,肾脏内分泌功能失调,严重者还会出现毒性物质以及代谢产物在身体中大量的潴留,从而诱发一系列症状。虽然肾脏是个沉默的器官,在早期受损时不会出现过于明显的症状,但是当肾功能出现障碍的时候,肾脏会想办法发出各种“求救信号”。

1.水肿。水钠潴留是很多患者都会出现的症状。初期多见于眼睑、脸颊等部位。身体频繁出现水肿是判断肾损害的一个依据。

2.蛋白尿。正常的尿液,颜色一般是清亮微黄的。如果尿液长期多泡沫,呈现红色,需要引起重视。肾损害的典型特征就是尿液表层会频繁出现细小泡沫,经久不散,或尿液混浊、发红。

3.血压高。肾损害经常伴有高血压。单纯的高血压症状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数年之后有可能会出现肾损害。建议高血压者定期随访尿液常规、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等。

4.夜尿频繁。健康的肾脏会根据我们的生理状态自行调节浓缩稀释功能,白天的尿量和次数比较多,一般夜晚就会少一点,但是如果出现肾小管病变,肾脏的浓缩功能就会降低,夜尿次数就会异常增多。如果突然频繁起夜,特别是超出五次以上,就可能出现了肾损害。

5.贫血和皮肤瘙痒。当肾损害发展到比较严重的阶段时,还会出现肾性贫血,唇色会显得苍白干燥,时常感觉头晕乏力,呼吸困难。同时,体内毒素的大量蓄积会引发面色发青、皮肤瘙痒。

6.检查指标异常。血肌酐是最常用的反映肾功能的指标,如果血肌酐异常,比如高于正常或接近正常值上限,表明肾功能明显减退。

专家指出,尿毒症从来不是突然而至的,很多人在被确诊为尿毒症之前,这种疾病其实已经在我们身体里面扎下了根。肾功能损害虽然不可逆,但绝对不是不可控。肾损害控制在稳定的阶段,幸运的患者可能终其一生也不会发展到尿毒症。对可能诱发尿毒症的疾病要积极进行治疗,例如高血压、糖尿病、肾炎等泌尿系统疾病,这些都是可能会诱发尿毒症的病种,如果你一旦出现症状,查出来患上了这些疾病,一定要学会重视,来医院配合医生进行规范化治疗,使肾脏的功能能够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以最大程度防止尿毒症的发生。

通讯员 孙忠河 章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尿毒症;肾脏;肾功能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