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小红花” 抗癌路上不孤单
2021-03-04 08: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焦毅 缪娴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焦毅 缪娴)在南通市中医院肿瘤科病区,有这样一个爱心服务队。成立时间虽然不长,却获得患者与家属的一致称赞。它的名字,就叫“小红花”。

据病区护士长季尹霞介绍,“小红花”服务队创建于2020年9月,起初并不叫这个名字。“一开始,我们是为每一名患者发放加油小卡片,上面写着医护的祝福和叮嘱。”肿瘤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抗癌治疗中,他们需要反复出入院、历经多个疗程。一方面,肿瘤患者必须定期进行各种检查和PICC护理、观察靶向药物的副作用等,这些都需要肿瘤专科医护的全程参与;另一方面,对于这个特殊的群体,来自医护人员的人文关怀和情感支持至关重要,它不仅能够提高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依从性,也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通过一张小小的卡片,传递医护人员的关爱和鼓励,帮助他们建立坚强的信念,医患携手才有战胜疾病的希望!”季尹霞说。

今年1月,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上映。这部聚焦癌症患者的影片,给病区医护人员带来了灵感,他们开始在送给病人的卡片上画上各种各样的小红花——美丽的玫瑰、娇艳的郁金香……花朵为卡片带来更多生机,也成为了服务队的固定logo。从此,服务队正式取名为“小红花”服务队。医护人员还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病种等,设计了不同的寄语,“阳光总在风雨后”、“关爱、微笑、快乐人生”、“坚持就是胜利”、“你笑起来真好看”、“你的微笑和这朵花一样美丽”……这些暖心的话语,总能换来患者的会心一笑。

除了赠送加油卡片,“小红花”服务队还设立了爱心联系本,方便患者与医护之间的沟通。肿瘤科缪娴医生介绍说,“本子上记录了患者住院期间的各种心理感受,以及家属的各种疑惑和诉求。”根据上面记载的内容,医护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照护。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健康宣教,如教授患者练习呼吸操、八段锦等保健操,如何制作简单的中医养生药膳等;每月在病区内开展一次健康讲座,通过简单易懂、生动活泼的幻灯片,为患者和家属讲授肿瘤防治的相关知识。

姚奶奶是一位胰腺癌晚期患者,住院期间多次出现肠梗阻、消化道出血等危急情况。对于这样的重症患者,医护人员在给予精心诊治外,还特别重视老人的心理疏导。在给她的卡片上,大家这样写道:“姚老师的笑容最温暖!”“姚老师,听说您昨天吃下了一碗稀饭,今天也要继续加油啊!”而对于患者家属,医护人员也多加开导;即便在老人出院后,也一直与家属保持着联系。尽管最终老人还是因病离开了人世,但她的子女对肿瘤科医护团队却充满感激。

南通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顾小侠说:“随着医保政策的不断优化和部分肿瘤药物的降价,肿瘤患者已经逐渐在‘经济上’可承受,但我们同样希望看到患者能够在‘心理上’可承受。”下一步,“小红花”服务队准备在病区内设立“小红花心语驿站”医患交流墙,上面不仅有医务人员对患者的鼓劲加油,更会有患者对自己、对家属、对医护的寄语和祝福。

让医患携起手来,抗癌路上,你并不孤单。

标签:小红花;抗癌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