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酸痛试试这些食补方
2021-03-03 08:51: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很多老年人稍微不注意就会腰腿酸痛,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人到老年,身体衰弱,骨脆筋软,关节退变,再加上风、寒、湿邪乘虚而入,阻滞经络,气血运行不畅,不通而痛。

其次是因为日晒不足,运动量减少,这都是骨质疏松的重要发病原因。肌肉抽筋、骨骼酸痛,可能是在提示我们身体的骨量已经余额不足,需要补钙。

为了避免腰腿酸痛,我们可以多吃补钙的食物,比如牛奶、芝麻酱、豆制品、海带等食品中的含钙量均较高,都是可以选择选用的补钙的较好食材。除了补钙之外,不妨等太阳出来之后、风比较小的时候,选择出去走一走,做一做运动,微微让身体出一些汗,让我们气血在周身循环运动起来,从而促进我们的新陈代谢,重新让骨骼肌肉散发活力。

最后,推荐这几味食疗方给大家,不妨试着做一做:

杜仲川断煲排骨

材料:杜仲、川断、补骨脂各12克

做法:把所有材料事先浸泡一天,再加入排骨500克一起煲两小时,或将三种药材煎水,或用三种材料浸酒。

功效:补肝肾,壮筋骨,适合肾虚型腰腿痛、酸软无力、骨质疏松者。

生晒参胡桃肉煲瘦肉汤

材料:生晒参、胡桃肉、红枣各100克,瘦肉500克

做法:生晒参提前泡好,放入胡桃肉、红枣、姜、酒、桂枝、小茴香、花椒适量,把所有材料一起煲两小时,甜咸均可。

功效:用于肾虚伴风寒湿邪的腰肌劳损致腰腿不适或骨质疏松,遇风寒加重者。

肾虚壮骨汤

材料:鹿角片9克,党参12克,制川乌6克,忍冬藤30克

做法:所有材料先浸泡,煎水

功效:用于肾虚腰腿寒痛,尤其适合坐骨神经痛者。(华龙网综合整理)

标签:肾虚;骨质疏松;胡桃肉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