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赶走“新学期焦虑”
2021-03-02 09:10: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新学期开始了,家长们刚从“神兽归笼”的喜悦中走出来,又陷入了辅导作业的焦虑中,而孩子们从快乐的寒假生活,回归了忙碌的学业中。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新学期焦虑”成了他们共同的问题。

不少孩子在适应新学期过程中,或多或少会产生焦虑的情绪,学业压力、人际关系等多种因素都可能成为焦虑的“导火索”。当孩子担心上课能否听得懂、人际关系能否处理好的时候,家长应该给予孩子支持,可以与孩子一起探讨:“出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想?我们可以怎么办呢?我们一起来想想办法怎么样?”通过问题分析的方式,让他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帮助孩子找出焦虑点,并且挑选出适合他的解决办法,让他对问题有更好的掌控感,从而降低他的焦虑水平。

当孩子对自己的外貌不自信时,家长要让孩子明白,虽然相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遗传决定,但是孩子通过后天的学习陶冶,也可以改变自己的气质,让自己变得更美。此外,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确看待青春期生长发育的变化规律,学会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

父母又该如何调整自己的育儿焦虑呢?父母在面对孩子抚养、教育过程中的问题,应该多向自己提问:“我怎么了?我怎么看待这件事情?”慢慢学会跳出这些压力,不被压力所束缚,从而看清压力中的自己。这样不仅可以完善自身的人格,还会变得更加健康。

作为孩子的父母,当孩子真的需要我们时,我们就给予回应;当他不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做自己的事情。越大的孩子,需要家长往前冲的时候就越少。哪怕他遇到一些挫折,我们也要允许他自己去面对。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永远是一个温暖的‘港湾’,当他需要回来靠一靠的时候,你们会张开双臂拥抱他。(华龙网综合整理)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