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种病 病根可能都在颈椎上
2021-01-25 09:1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一年的辛苦忙碌,到了年底,很多人的颈椎也“累”坏了。但是,也许您还不知道,有的健康问题,看上去跟颈椎病似乎没什么联系,实际上往往久治不愈的原因就在颈椎那里!那么,颈椎问题除了导致颈椎方面的症状,还会对健康造成哪些伤害呢?我们平时又该如何保护颈椎呢?一起来看看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的解答。

颈椎出问题,可能诱发10种病

1、中风。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睿介绍说,颈椎病患者如果出现颈椎部分关节紊乱或者后移,刺激或压迫椎动脉,使之痉挛、收缩或扭曲变形,会造成脑部供血不足,加之有的患者有脑动脉硬化,血流速度变慢,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中风的发生。

2、眩晕。颈椎病导致眩晕产生的机理有两个:一是椎动脉受骨刺的机械性压迫,发生狭窄或闭塞,当椎动脉本身有病变的时候,这种压迫更易于发生;二是颈交感神经受刺激,引起椎动脉痉挛。这两种情况的发生都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头部运动后与颈的位置关系处于某一特定点,让椎动脉受压或让交感神经受到刺激。简而言之,眩晕发作与头部位置明显相关,称为位置性眩晕。

3、四肢麻木。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椎间盘突出、后纵韧带骨化或颈椎管狭窄等因素压迫神经根或者脊髓, 出现四肢麻木、无力、走路不稳、大小便异常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瘫痪。

4、耳鸣、耳聋。颈椎椎体发生错位,压迫了相应的神经根和血管,使内耳血液循环出现障碍,因而引起耳鸣。此外,颈椎病还可能引起突发性耳聋。

5、失眠。颈椎病引起的疼痛、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以及椎动脉供血不足等,会导致入睡困难、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差等症状。

6、肩周炎。颈椎病引发的颈神经根、窦椎神经和交感神经受刺激,影响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正常代谢,产生炎症反应,出现颈源性肩周炎。

7、咽喉问题。颈椎骨关节和软组织的创伤性炎症反应,反射性地引起颈项肌肉的保护性痉挛,牵张和压迫颈前组织而产生咽部症状。

8、高血压。椎动脉型颈椎病会引起高血压,这类患者的头部转到某一个角度时,突出的椎间盘或增生物会压迫颈部血管、迷走神经,使椎动脉缺血,反射性地引起血压升高。

9、胸闷、心慌。一部分出现心慌、胸闷症状的患者是颈心综合征引起的,根源是颈椎问题,表现为胸背像有绳子捆在一起,胸口闷紧,心跳快,甚至血压高、头晕等。

10、视力模糊。如果工作需要经常对着电脑,眼睛不舒服,看东西容易疲劳,视力也有点下降,而且眼睛干涩,经眼科治疗后未见明显好转,就得查查颈椎了。这主要是因为颈椎病造成自主神经紊乱和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从而引发的大脑枕叶视觉中枢缺血性病损。

保护颈椎,从拒做“低头族”开始

王睿介绍,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人,往往会造成颈肩部慢性疼痛。有的人工作之余还喜欢低头玩手机,更加重了颈椎的负担。这类人群首先应避免长时间低头。每隔1~2个小时做做抬头运动及双上肢的伸展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颈椎周围的肌肉韧度增强。如果还是做不到,那就起身倒杯开水等等。总之,尽量避免久坐低头。

此外,颈椎病的发生和吹风、受寒有很大关系。冬季要注意颈部的保暖,出门可以穿立领外套或者戴上围巾等。选个合适的枕头对保护颈椎很重要,可以根据颈椎的曲线适度调整头颈部的舒适度,对缓解颈椎肌肉疲劳有帮助。还有,年底很多人比较劳累,容易在车上打瞌睡,但是,乘坐交通工具遇到急刹车的时候,头部随着惯性会向前冲去,发生“挥鞭样”损伤。因此,尽量不要在车上打瞌睡。

对于颈椎的健康要时刻保持关注,如有不适,要及时到医院骨科就诊,中西医结合规范治疗,避免对身体健康造成更多更大的危害! 通讯员 杨 璞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颈椎;颈椎病;动脉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