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冠心病患者死亡率最高的季节
2021-01-25 09:11: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调查显示,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冬天是夏天的两倍多。对冠心病患者而言,冬天是一年中死亡率最高的季节。

冬季心血管事件增加的原因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寒冷刺激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本来就有狭窄,则心绞痛、心肌梗塞的发生率增加增大。

冬天气温急剧下降时,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增快,增加心肌耗氧量,诱发心绞痛的发生。

寒冷刺激令人体外周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心脏负荷增大,增加了心肌缺血、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寒冷时身体要消耗能量来产生热量,心脏耗氧量增加,这样增加了心绞痛的发生。

外周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儿茶酚胺分泌增多,易导致血管痉挛、斑块破裂、血小板聚集,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导致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的发作。

中医认为,寒为冬季之主气,寒为阴邪,易伤心中阳气。血液的运行,依赖于阳气的温煦,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寒性凝滞,使气血凝结,瘀血形成,不通则痛(冷痛,遇寒加重,得温痛减)。另一方面,寒性收引,寒邪客于血脉,脉道拘急,心脉痹阻,所以导致心绞痛的发生。

想要有效预防冠心病,哪些防线要守住呢?

1、坚持健康饮食

要预防冠心病,首先要注意清淡饮食,也就是低盐、低脂、清淡饮食。

低盐是为了预防发生高血压,因为它们是互为等血液征。高血压是可以促进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冠心病发病最大的机制就是动脉斑块形成。

低脂饮食就是为了减少血脂,防止心脏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不要吃太肥的东西,有些是会影响血管的完整性,令胆固醇更容易在血管里面沉积,像糖尿病、高血压,这些往往都会令动脉粥样硬化更加容易产生,所以建议低盐、低脂饮食也就是清淡饮食,平时坚持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尽量不要吃腌制食品。

2、拒绝吸烟

吸烟的危害远远不止于肺癌。烟草烟雾中含有近百种有毒物质,会大幅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且还会损伤血管内层的细胞,加速血管硬化,形成粥样斑块,轻则引发心绞痛,重则发生心肌梗死。

抽烟有害健康,这是一定的,哪怕是不吸烟的人也会受到二手烟的伤害。至于该怎么做,很简单,戒烟,为了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

3、避免过度肥胖

肥胖对于人们的危害,远远不止于形体美感的下降,更为严重的是,血脂异常和肥胖的人,血糖血脂的代谢会出问题,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风险。

那些偏瘦或有长期锻炼的朋友,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人体代谢系统的问题,也有可能出现血脂异常。所以,要定期的进行身体检查。一旦发现低密度脂蛋白或胆固醇增高,需要及时调整生活习惯。(华龙网综合)

标签:心绞痛;血管;冠心病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