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泡脚足趾坏死险截肢
2021-01-19 08:17: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脚就好像我们的第二个心脏,俗话说,脚不健康百病生,可见脚对人体来说属于重点保护对象。最近气温下降,很多人喜欢晚上回家用热水泡脚,但你可能不知道,泡脚也是有养生禁忌的。最近,武汉72岁老伯因自身患有糖尿病,在泡脚时无法准确感知温度,脚被烫出几个水泡,后引发脚趾坏疽,下肢血管完全堵塞,差点截肢!

专家提醒,泡脚虽然是件很惬意的事情,但有糖尿病和下肢血管病变的患者,不建议用热水泡脚和使用热水袋,这样非常危险!除此之外,以下这些热水泡脚的六个禁忌您不可不知。

1.切忌温度过高

太高的水温会烫伤脚部的皮肤,轻者会发红,重者会起水泡。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神经和血管长期泡在高浓度的“糖水”里,很容易出现病变,导致感觉减退、丧失。因而他们对温度的感应不敏感,更要注意水的温度,稍有不慎就会被烫伤。同时,冬天气温低,血管收缩,糖尿病患者下肢本来供血就不好,伤口更难愈合。

所以,糖尿病人泡脚时最好备一根温度计,水温不能超过40℃,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

2.吃太饱或饥饿时不宜泡脚

因为泡脚会加速全身血液循环,如果过饱会影响胃部的消化,如果饥饿的时候会导致头晕等症状。

3.心脏病人和低血压者当心晕厥

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热水泡脚会增加发病的危险。因为用热水泡脚后,会迅速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因此很容易使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

4.有脚气的人不宜热水泡脚

脚气是真菌感染,用热水泡很容易加重感染,如果脚部有炎症和疾患的朋友也不适合用热水泡脚。

5.老年人泡脚时间不可过长

老年人整个机体的体能和体质在下降,身体相对更加的虚弱,如果泡脚时间过长,会引起出汗、心慌等症状,还容易诱发一些疾病。因此,建议老年人泡脚时间不超过20分钟。

6.婴幼儿不必泡脚

婴幼儿是“纯阳之体”,本身就很容易发热,如果再用热水泡脚,热上加热,会很容易上火,因此,千万不要用热水给孩子泡脚,只需要用温水给孩子洗脚,洗脚后可以适当的按摩一下即可。

此外,有些市民在泡脚时会在热水中加一些中草药,比如艾叶、红花、当归、细辛等,这些中药有很好的活血功效,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用,建议大家在使用前到正规医院的中医科先辨清体质。(华龙网综合)

标签:水泡;水泡脚;低血压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