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慢阻肺日 送你一套呼吸操,提升肺功能
2020-11-26 10:2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的下降,慢阻肺进入了高发季。昨天是“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改善慢阻肺生活,无论何人与何地”。当天,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举办大型义诊讲座活动,医护人员现场教授呼吸操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爬楼气喘吁吁,一查慢阻肺

一个月前,65岁的老张因反复胸闷气短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慢阻肺。据老张回忆,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有秋冬季反复胸闷气喘的症状,体力越来越差,甚至上楼梯就会觉得气喘。住院后,呼吸科主任谭焰及其医护团队制定了最适合老张的医疗方案,经过消炎、平喘等一系列治疗后,老张的胸闷气喘症状得以控制,最终顺利出院。

慢阻肺患者多吗?2018年调查显示,我国成人慢阻肺患病率是86%,目前已超过9000万名患者,每年死于慢阻肺的有150万。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谷伟介绍,慢阻肺的典型症状包括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慢阻肺早期症状轻,易被误认为年老导致。如果出现活动耐力明显下降,上楼气喘明显等现象,需要高度警惕慢阻肺。

测测自己有没有得慢阻肺

其实,慢阻肺不可怕,关键在于早发现。昨天,专家介绍了一份改良版英国医学研究会呼吸问卷,市民在家里就可以自己测评。

0级:在剧烈活动时呼吸困难;1级:在平地快步行走或爬小坡时气短;2级:由于气短在平地行走时比同龄人慢,或需要停下来呼吸;3级:在平地上步行100米或数分钟需要停下来喘气;4级:因为严重的呼吸;困难而不能离开家,或在穿脱衣服时出现呼吸困难。其中0-1级为低风险,2+为高风险。

专家建议,4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做到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中,吸烟的人、40岁以上人群、有慢阻肺家族史、反复咳嗽咳痰、经常油烟暴露、长期暴露在粉尘环境中工作的人需要定期做肺功能检测。如果在爬楼梯、做家务时比同龄人更容易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活动能力下降的情况,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当然了,有些要注意和心脏疾病、心功能不全等鉴别。

每天做下呼吸操,提升肺功能

“一二三四,深呼吸……”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濮春燕与慢阻肺患者一起做起了“呼吸操”。

濮护师介绍,这套呼吸操简单易学,老少皆宜,可以增加呼吸肌的肌力,改善肺功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呼吸操一共分为九级:第一步是正常平静呼吸;第二步,立位时身体前倾,缩唇呼吸与腹式呼吸结合,呼吸两次;第三步,单举上肢时吸气,压腹部呼气;第四步,双举上肢时吸气,下摆时呼气;第五步,平伸上肢时吸气,下垂时呼气;第六步,抱头时吸气,转体时呼气,左右交替两次,旋呼复吸;第七步,侧肢向上伸展时吸气,压腹蹲位呼气;第八步缩唇呼吸,一只手放在胸部,一只手放在腹部,感受呼吸气流,两次为一周期;第九步是正常平静呼吸。需要注意的是,具体训练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可从一周期一次操开始,逐渐增加至一周期四次至六次操,每日做两个周期即可。

实习生 潘小云 通讯员 章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慢阻肺;肺功能;南京市第一医院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