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老年 营养比运动更重要
2020-11-26 10:1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千金难买老来瘦”,运动和吃饭在生命中不可或缺。那么怎么吃才健康,为什么有的人越吃越“营养不良”。本期名家访谈,记者采访了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欧阳晓俊。她表示,人到中老年,营养比运动可能更重要。

体力差、精神不好警惕营养不良

进入老年,很多人经常把体力差、没精神,走不动路归咎于年龄,认为这是年纪增长的必然现象,殊不知,这些症状、表现,很多都与生活中的营养供给息息相关。

欧阳晓俊介绍,在门诊中,绝大多数前来就诊的老人或多或少地都存在一些营养不良的表现。大多数老年人主观认为自己需要清淡饮食,主动控制饮食,限制了蛋白质和肉类的摄入;也有部分老人因牙齿等问题,咀嚼能力和吞咽能力下降,胃肠道吸收功能下降,导致营养的消化吸收障碍,从而造成自身营养不良;还有些慢病患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阻肺等等,这些慢性疾病本身就可能造成老年人的营养缺失;还有一些如骨折、肿瘤、卒中等手术后患者,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体力消耗、营养需求相较平时大幅度增加,一旦出现营养负平衡,连康复都会变得更加困难。

欧阳晓俊表示,一般情况下,营养不良并没有特异性的表现,老年人体力变差、神志淡漠、精神不佳等往往都可能与营养供给失衡密切相关。

“老年人一旦出现营养供给不足,还会出现身体免疫功能下降、伤口久治不愈甚至还可能出现感染问题。”欧阳晓俊提醒,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均衡营养,每天保证优质蛋白质以及热量的摄入,“千金难买老来瘦”并不适合每一个老年人。

“吃得好”不一定就“吃得对”

今年83岁的王奶奶一直是位“养生达人”,为了保持健康,她还给自己定制了一个食谱:每日两颗鹌鹑蛋、生菜叶子,辅以人参、海参等滋补食品。明明吃得都是“好东西”,却愈发消瘦,甚至肺部出现反复感染,且久治不愈。家属无奈之下,不得不到医院门诊就诊,评估后为确诊为营养不良。通过鼻饲补充营养,不久后,体重恢复正常,肺部反复感染不愈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为什么明明吃的都是滋补的“好东西”,还会营养不良呢?欧阳晓俊解释道,很多老年人对“营养不良”问题的认识存在误区。很多老年人认为低盐低脂低糖、清淡饮食就是维持健康的方法,殊不知,正是因为这些“低”,导致热量、蛋白质摄入量不足,甚至出现电解质紊乱等问题。如果吃得太细,像王奶奶一样,饮食结构单一,虽然都是好东西,但却不够均衡。不少老年人肥胖,认为自己肯定没有营养问题,欧阳晓俊说:“肥胖也是营养障碍的一种表现,不少肥胖的人群是脂肪含量高,但肌肉含量低,肌少症比单纯因肌肉量低导致的肌少症更为严重。”

欧阳晓俊提醒,要健康饮食、合理搭配、营养均衡是首要条件,过度限制饮食并不可取。

防治营养不良一定要“对症下药”

欧阳晓俊介绍,成年人饮食要坚持多样化,一般情况下不需要额外进行营养剂补充,进入老年后,如果身体状态比较好,只要保证每天摄入充足的热量,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饮食均衡,在没有应急消耗的情况下是够的。但如果老年人有行动障碍、卧床的,患有疾病、活动量减少时,可适当多补充一些能量。最好到医院接受一次营养的评估,来判读是否存在营养不良等风险。

在日常生活中,更多的老年人咀嚼功能、吞咽功能的下降,部分营养摄入出现困难。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需要适当地补充一些营养素,比如膳食补充剂、营养补充剂等。现如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逐年增多,对卒中后患者来说,损耗增加,住院卧床运动量减少,使得肌肉蛋白消耗量也增加。如果不及时关注营养补充情况,老年人会出现体力不佳,难以支撑后期的康复训练,训练效果大打折扣。

对于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各种保健品、补充剂,欧阳晓俊提醒,营养的补充并不是越多越好、越贵越好,老年人营养的摄入和补充,要根据老年人自身的状况,不同状况不同对策,“对症”才是王道。

秋冬季节老年免疫力下降,一定要注意这几点

欧阳晓俊告诉记者,秋冬季是感染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应做到提早预防。她建议:一、老年人需要增强体质,提早对营养的均衡摄入进行干预;二、部分老年人因体力减少,运动量骤减,但需要在可承受范围内加强锻炼。但锻炼不宜早,早晨气温较低,此时锻炼可能会引发心血管问题,建议每天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太阳光充足的时间段进行锻炼,同时增强钙的吸收。第三,秋冬季较干燥,老人不管居家还是户外,要及时补充水分。白开水最好,少喝浓茶,每天保持1500ml至1700ml的水分摄入。通讯员 张婷 实习生 潘小云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老年人;营养不良;欧阳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